纽约州通过法案 低收入家庭子女免费上大学

美国纽约州议会上星期日批准纽约城市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免去中低收入家庭学生学费的议案。这个被称作“精进奖学金计划”的新法案已经成为2018年纽约州预算的一部分。

去年总统竞选期间的一个全国热议话题如今在纽约州成为现实。针对全美各地州立大学免收学费的呼唤,纽约州以年价值1亿5千万美元的大学学费项目“精进奖学金”(The Excelsior Scholarship)做出了回应。

纽约州长安德鲁·库默宣布的这个项目为家庭年收入在一定水准以下的家庭的学生提供这项奖学金。

从2017年秋季开始,纽约州家庭收入不到十万美元的学生可以享受免学费待遇。2018年,年家庭收入的标准将提高到11万美元,2019年再提高到12.5万美元。根据这个计划,符合条件的学生需要每年选修30个学分,并在毕业后根据免费学习的长短,在本州居住和工作一段时间。

纽约州的本科生特蕾萨·拉斐尔蒂和尼克·科尔赞扬该计划,认为这个计划应当成为全美各地的模式。

她说:“学费高得令人难以理解,不应该让我们费力地支付巨额学费,一辈子都要辛苦地偿还贷款。”

另一位纽约州的本科生尼克·科尔说:“我的一些朋友住在英国、法国或其他欧洲国家,因为当地的教育费用低得多。人们缴税虽然多,但是如果他们想要上学读书,他们就有更多的机会。而在美国,学校几乎是以营利为主要模式。”

但对收入比较高的家庭,比如对即将上大学的扎依娜和她的母亲法丽娜来说,这个计划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泛。

家长法丽娜·谢里夫说:“我希望,至少在将来,他们会放低门槛,把收入线提高一些,让我们也有资格享受免费待遇。我们支付大学的四年学费,会欠债20多万美元。”

应届高中毕业生扎依娜·谢里夫说:“这让我处境困难,我希望能去那些免费的学校,但是我从这些学校获得的助学金不足以支付所有的费用。”

与此同时,有些批评人士认为纽约州的想法是不可持续的,会造成预算赤字。 美国联邦教育部长贝丝·德沃斯也抱怀疑态度。她在国会听证会上曾表示“生活中没有什么是真正白给的”。

根据纽约州的“免学费”计划,符合条件的学生每年免交约7,700美元的州内学费 但他们仍然需要支付住宿费和书本费等其他费用。毕业后他们也必须在本州生活和工作几年,年限与他们获得免学费的年限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