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系统从Disqus迁移到Valine

介绍 | Valine

如何方便的使用评论功能就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当然网上也有很多很好的解决方案,例如之前被很多人使用的Disqus,还有多说、网易云跟帖等。但是国内的网络环境下,评论成为了洪水猛兽,于是乎多说、网易云跟帖等国内的评论平台相继关闭,Disqus这样海外的优秀平台也被墙,一时间能够正常使用评论成为了一种奢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终于,Valine – 一款极简的评论系统诞生了。今天顺手也把评论从Disqus迁移了过来,正式启用了Valine。

 数据迁移

首先要感谢Deserts Pan大神连夜制作了Disqus的数据迁移工具,经过测试数据迁移也非常简单。

 数据导出

登陆到Disqus后台后,选择Export,即可导出站点下面所有的评论内容。

 数据导入

由于Valine使用LeanCloud来作为评论数据存储的平台,因此首先需要去LeanCloud注册一个账户,注册后在后台创建应用。
创建完成后,需要在应用的设置中,选择“应用KEY”,找到你的APP ID和APP KEY。
然后访问Pan大的Disqus2LeanCloud的后台,输入你刚才的APP ID和APP KEY,并上传你之前在Disqus后台导出的XML文件,点击开始,即可进行数据导入,视你的数据量大小,大约2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导入
完成后在LeanCloud后台即可看到导入的Disqus的评论数据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导入的数据会有一个安全风险,需要手动把ACL的设置里面的权限改为所有人读,否则别人可以轻易删除掉你的站点的评论,这个问题已经提交给Pan大,后续优化掉。

 安全配置

完成数据导入后,需要配置下应用的Web安全域名,限制只有你的站点的域名才能对数据进行访问。

 安装

针对大多数Hexo的博客来说,已经内置了Valine的评论系统,点击这里可以查看到绝大多数Hexo的博客的启用办法,比如对于Hexo的Next的Theme来说,只需要在主题的Config文件里面,修改这一段即可:
1
2
3
4
5
6
7
8
9
10
# Valine.
# You can get your appid and appkey from https://leancloud.cn
# more info please open https://github.com/xCss/Valine
valine:
enable: true
appid: # your leancloud application appid
appkey: # your leancloud application appkey
notify: false # mail notifier , https://github.com/xCss/Valine/wiki
verify: false # Verification code
placeholder: Comment input placeholder
 
把其中的APPID 和APP KEY修改为你对应的LeanCloud上面获取的内容即可。
对于任何第三方页面,也可以通过自己加入代码的方式来使用,样例代码如下所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Valine - A simple comment system based on Leancloud.</title>
<!--Leancloud 操作库:-->
<script src="//cdn1.lncld.net/static/js/3.0.4/av-min.js"></script>
<!--Valine 的核心代码库:-->
<script src="./dist/Valine.min.js"></script>
</head>
<body>
<div class="comment"></div>
<script>
new Valine({
// AV 对象来自上面引入av-min.js(老司机们不要开车➳♡゛扎心了老铁)
av: AV,
el: '.comment', //
app_id: 'Your APP ID', // 这里填写上面得到的APP ID
app_key: 'Your APP KEY', // 这里填写上面得到的APP KEY
placeholder: 'ヾノ≧∀≦)o来啊,快活啊!' // [v1.0.7 new]留言框占位提示文字
});
</script>
</body>
</html>
好了,差不多了,如果你看到你的文章页面出现了如下图所示的评论框,那么恭喜你,你已装逼成功,赶紧去炫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