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重点在于借鉴,取经)

 
在我看来,社交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就看你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对于我来讲,大部分改变和成长都是因为社交。
为什么社交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
他能做成一件牛逼的事情,我也能。
我的好朋友Tommy,我们认识8年了,大学时,他也不好好学习,平时唱唱歌,弹弹吉他,还会参加校十佳歌手等各种比赛,勾搭一下妹子。大四考研,他准备了2-3个月就放弃了。
在我看来,他正事没有干几件。但是,很多学弟学妹很崇拜他,觉得他长得帅,又有能力。可在我眼中,他就是一个有缺点的正常人,一点都不牛逼。大四毕业后,他就一个人拎着两个包去上海了。
在上海,他先在一家培训公司工作,后来跳槽到一家为500强企业服务的EAP公司。这两家公司,他总共也就工作了1年时间。后来通过代理某网站的学习卡,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然后开始创业。天使轮,他就融到不少钱,现在已经开了5家店,团队也搭建起来了,助理竟然请到了牛叉的XX的前10号员工。
因为我俩关系不错,他在上海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他取得的成绩,我就不淡定了。我心想他也不比我强多少,他能把事情做成,我肯定也能。当他再次给我打电话说:‌‌“姐,房子租好了,都快空半个月了,你还不来上海。‌‌”
就这样,我信心满满地来到了上海,他给我了我很大信心,不是因为他是我好朋友,而是在我眼中,这么普通的他都能做成事情,相信我也能。
社交给了我很大自信。我一路走来,就是因为身边一些有缺点的真实朋友,做成了很大的事情,所以才激励了我。
每次去北京,我都会见很多人,很多在我看来很厉害的人,他们之间竟然都是好朋友,了解下来,很多人还曾是大学同学或一起共事的朋友。
在清华大学,我见了一个好朋友,他在清华教书,我感觉他已经特别厉害了,让我膜拜。他跟我说:‌‌“我算什么呀,我们同学大学毕业很多都进投行了,年薪百万,还有一个学弟,学校让回来当正教授,人家不回来,因为现在可以在斯坦福当正教授……‌‌”
这种直接的冲击力是非常大的,和他们在一起,自己不自觉地就被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去模仿,进而就做成了事情。
耳濡目染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我大学学校曲师大,被称为考研基地,这是负面的评价——高分低能,但是他们不知道我们学校的同学工作能力有多强,各大中小学特别喜欢要我们学校的学生,工作认真负责,踏实。
有一年,我们学校因为专八通过率太高,上面来查,怀疑作弊,又考了一次,通过率还是这么高。早晨6点起来,校园里到处都是读英语的,我们以前玩烦了,然后说一句话:‌‌“太无聊了,还是去图书馆上自习吧。‌‌”
一个县级市,还是孔孟之乡,根本就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加上我很多同学都是调剂过来的,不少人都是高考考了600多分,第一志愿没有报好。大多数人内心都有一股劲,就要考出去,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
我这种比录取线高2分的人,看到身边人都这么努力,我怎么好意思不学习?我六级考了3次才过,被我室友多次鄙视,因为她们第一次就高分通过,本来我都不想考了,但听到她们天天说:‌‌“连个六级都不过……‌‌”
我不止一次提到我的大学学姐ww和室友Star,我能够写作和读很多书,完全受她们影响。ww姐大学的时候,就写博客,我经常看她博客,自己也尝试写一些东西,一周写1-2篇。Star每年至少读200多本书,我看她读什么书,我就读什么书,大学4年下来,这个读书量是非常惊人的。
她俩就是因为高考发挥失利,才没有考上名牌大学。在大学里,她们的日常生活很自律,ww姐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中山大学的研究生,后来去香港读博,国外做博后,现在已经定居香港了;Star为了照顾父母,回到老家当老师,工作一年,就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根据李笑来老师的研究:当你与拥有某项技能的人(最好是一群人)待在一起的时候,你就会不由自主地‌‌“发现‌‌”、‌‌“感受到‌‌”那项技能其实是很自然的、很实用的、没有它是根本不行、甚至完全不可能的……
很多时候,我们能够取得成就,变得聪明,就是因为我们在生活中接触到这些优秀的人,看到了就做到了。
北上广深房价这么高,生活压力这么大,空气还不好,为什么我们这群人还一定要待在这里?因为这里牛人太多了,中关村大街上,抬头一看都是各种报道中经常看到的公司,就像我的大学老师讲,为什么一定要去名校读研?即使你三年什么都不做,就参加各种讨论、各种学术会议,随便听听,都比你埋头苦读收获多。
我现在能取得这一点小成绩,不仅仅是我一个人有多努力,而是我和这些人在一起,一股股力量自然而然推着我前行。
与不同类型的人在一起,可以拓宽视野,改变思维方式。
除了和身边的牛人在一起,我还喜欢和与自己不同的人在一起,因为他们与我们不同,所以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可以多视角看问题,甚至刷新三观。
俗语说少见多怪,多见就不怪了,见多了,就感觉很正常了。我有一些朋友是gay或les,和他们接触后,我发现原来对同性也可以产生像异性的感情,起初还有点好奇,后来了解后,发现他们只是和我不同而已。
好友李冰的男朋友,为了她从家乡来到北京,已经10个月没有工作了,天天在家玩游戏,靠李冰养着。我第一反应,这样的男人还不赶快分手,留着过年吗?但是感情的事情,除了当事人本身,其他都是外人。
有次,我去李冰家做客,见到了她这不工作的男朋友,长得挺帅的,怪不得‌‌“吃软饭‌‌”。但随着交流,我意识到自己真狭隘,人家是玩游戏,但通过游戏每个月收入比我高多了。他给我讲了他一些做游戏的朋友,很多人早已实现财富自由。
因为接触的人足够多,除了很多优秀的人,让我成长,更多的是我看到了这个世界的不同。当和别人相处时,你会对这个社会有更多的理解,不会带着偏见看人;当你善待这个世界时,同样也会得到这个世界的善待。
在网络世界里,在电视上,我们看到的人往往会有一种距离感,而见到真人后,他是鲜活的,让我们感受很直接,这种影响很明显。社交除了能够给我们自信,让我们潜移默化地学习到优秀人的为人处世甚至思维方式,不同的人丰富我们看待问题的方式。
社交对一个人的训练还体现在其他几个方面:
反应能力
和别人交流,你怎么让谈话进行下去并且对不懂得领域做出回应,这非常重要。这会让你去反思问问题的方式,学会倾听,学会补充更多的知识。
规范自己的行为。我在家里可以穿着睡衣写作,出去见人肯定要穿着得体并化妆,还要预留好时间,不迟到。还有怎么约地方,才能方便彼此。
更多的合作
我们往往先认识一个人,才了解她做的事情。如果你认识一个人,当有机会合作时,你肯定第一时间想到这个人。比如写作课程,我为什么选择和夏苏末、冯老师合作,因为夏苏末是我的好朋友,我对她的能力足够了解,冯老师是我自己的编辑,合作了很长的时间,他的实力我也很清楚。
如何拓展自己的社交圈?
社交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就是参加一些学习活动,积极参与,和更多的人发生链接,线下活动,就是一些户外的运动或学习班,只要你多参加,各方面能力都会提升的。
我在北京已经待了快半个月了,除了家人,很多朋友我都是第一次见,以前只是在网上有过联系。和他们在一起,我学习到很多,也获得了很多资讯,对于我个人成长和事业,包括人脉积累都起到了很大作用。如果我还只是待在上海,不来北京,不和大家交流,可能还在家里闭门造车呢。
社交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走出去,融入一个圈子,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我们所有的限制,更多是自我设限,一旦思维改变了,你的人生也随之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