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终战时刻 特朗普突然宣布加征关税税率到25%的真相(共匪这个流氓,流氓的承诺就是放屁,你千万别当真哦)

在外界普遍以为中美持续数月的谈判逼近签字的最后关头,星期五、5月3日深夜,华盛顿收到中方加密外交电报,内容让美方大惊:在双方拟定的150页贸易协议草案中,中方对每一节都进行了增删,在谈判桌上达成的每一点都有所修正,路透社报道,中国想改变与美国贸易协议草案的几乎所有内容……
特朗普之前屡屡乐观表示,美中贸易谈判到了最后时刻,但就是在这一“最后时刻”,彻底翻盘!为什么?根据路透社,这本来是双方数月谈判的最后成果,按照预计,刘鹤在这个星期四星期五前往华盛顿,双方将最后敲定协议内容,然后宣布特习会将举行的时间,在两位领袖注目下签署这一历史性协议,然而希望在瞬间破灭了。
中美贸易协议草案共分七章,美方要求中国通过修法来保证落实协议,这是美方提出的基本要求,修法主要涉及知识产权盗窃、保护商业秘密,强制性技术转让,竞争政策,金融服务准入,货币操纵。中方拒绝对其中任何一章/任何一项通过法律形式确定。这份外交密件彻底让美国总统特朗普激怒了。
特朗普周日(5月5日)晚上发推宣布,将从这个周五(5月10日)起,也就是原先预订的刘鹤抵达华盛顿谈判的次日起,把针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2000亿美元产品的惩罚性关税由目前的10%提升至25%,特朗普还威胁,不排除对其他3000多亿美元中国产品课征惩罚性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认为,中方删除了所有必须以立法形式落实的协议条款是不可接受的。对他来说,在中方信誉不佳,对过去曾经作出的承诺屡屡不兑现的背景下,以法律形式确认必不可少。
须知莱特希泽是鹰派,从来如此。从中美谈判一开始,他就建议特朗普总统必须要制定一个监督中方落实承诺的严格的执行机制,严格的程度就像美国对待朝鲜和伊朗那样的一种框架。如果没有一个法律的规定,协议的基础就不牢靠。
但是对于中方的大倒退,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国财长姆努钦仍然大为震惊,两人在星期一同时对外解释,中方的倒退导致特朗普总统下令提升对华惩罚性关税利率。
路透社引用两个消息来源称,刘鹤上星期对美国主要谈判代表表示,美方应该信任中国,中国会通过行政改革和行政规则来完成本次谈判所作的全部承诺。但是,姆努钦和莱特希泽一直反对仅仅采取行政的手段来保证实施,他们提醒中方,北京在过去作出过类似的保证,但最后都没有兑现。
路透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称,四月底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最后一轮谈判其实异常困难,谈判伊始,中方开始步步反悔,提出修改之前已经达成的承诺。
消息称,中国至少在十点上后退。由此看来,真正让人吃惊的是,特朗普为什么一直能够坚持到星期天晚上再爆发了愤怒。
连续二十年玩弄谈判技巧,达成过各种口头的、书面的协议,最后都成纸上谈兵,北京似乎一直看轻美国政府的决心。
特朗普发推后,全球股市动荡,这是不是一个简单的下马威,以得到中方更多的让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美方这一次认为中方的表现非常严重,特朗普没有别的选择。
据接近中国政府的消息称,中方谈判代表称他们不能改变中国的法律,而且改变法律是一个漫长而又复杂的过程。这位中方负责人否认中国“反悔”,在原先的承诺上退步。在他看来,问题在于美方的要求越来越苛刻,达成协议之路越来越狭窄。
-----
 

路透社:中国从贸易协议草案承诺上全面反悔 华盛顿震怒还以更多关税

 
据多位消息人士证实,中国在美中仍在争取谈判达成的贸易协议中的七个方面从先前的承诺上全面后撤,危害美国的基本要求,引发特朗普总统宣布对2000亿中国进口商品上调关税。
路透社5月8日发表独家报道表示,星期五晚间来自北京的外交电文,对近150页的美中贸易协议草案进行系统的更改,在草案协议的七个章节中,中国全面删除修改法律以解决美国对中国贸易做法核心抱怨的承诺,推翻双方10个月来谈判的成果。这七个方面包括盗取美国知识产权和贸易机密、强制性技术转让、竞争政策、金融服务准入,以及货币操纵等。
报道表示,这促使特朗普总统星期天发推,誓言从星期五开始,将2000亿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而开始生效的时间点正是中国副总理刘鹤到访华盛顿举行最新一轮贸易谈判的当中。
中国删除协议草案中具有约束性法律措辞,直接触及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最优先的要求。他一直认为,修改中国法律对于核实执行状况至关重要,尤其是在中国多年来违背改革的承诺之后。
报道表示,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对中国删改协议草案的程度感到震惊。两人星期一表示,中国从协议草案中对先前所作承诺的后撤,迫使特朗普总统发出新的关税威胁。
报道还说,两个消息来源表示,刘鹤上星期告诉前往北京的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他们应当相信中国通过行政及规则改变来兑现承诺。两人都认为刘鹤的说法不能接受,尤其考虑到中国一贯不兑现承诺的历史。
消息还表示,双方上一轮谈判进展非常糟糕,因为“中国变得贪婪”。中国在至少十多项承诺上反悔。双方谈判如此之糟,唯一令人惊奇的是特朗普挨到了星期天才发火。
消息还表示,中国在玩弄美国20年后,中国看来仍然对特朗普政府存有误判。
-------
 

陈破空:美中贸易谈判,北京仍然是满清心态

 
今年五月,在美中最后一轮贸易谈判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发推,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从10%提升到25%。原因是,在四月末和五月初的第十轮谈判中,中方忽然变卦,对先前的多项承诺反悔,似乎要“推倒重来”、重新谈判。特朗普闻讯震怒,毅然兑现其前言,决定提升关税。
据多方消息证实,导致谈判翻覆的正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人,他不接受美方的要求:中方应修改相关法律,体现中方在美中协议草案里的主要承诺。而在此之前,中方已承诺接受这一点。习近平推翻承诺,理由是:事关中国司法主权,是否修改法律是中共的权力,不容美国干涉。
听上去有理?其实不然。其一,中共在今年三月两会上修改了《外商投资法》,就是呼应美方的要求。其二,中国法律并非由中国人民制订,也不经由任何民意代表。形式上相当于外国议会的全国人大,是公认的橡皮图章,只要是中共中央提出的修法,人大只履行举手同意、盖章通过的走过场仪式。其三,当前中国的任何法律条款,都是由中共高层的小圈子炮制,修法与否,完全由他们几个人说了算。在“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当前权力架构下,更是由习近平一个人说了算。
故而,在当下中国,修法与否,并不涉及中国主权,即便是呼应美国的要求而修法,对中共来说,也易如反掌。毕竟,依据主权在民的基本国家原理,被剥夺了基本权利(包括选举权和知情权)的中国人民并不拥有主权。在中国,只有执政的共产党暂时拥有这个虚拟的“主权”。
其实,习近平和中共高层担心的,并非主权问题,而是共产党的权力问题。比如,美方要求中方停止对国有企业(实为党有企业)的大量补贴和扶持,让外资企业、中国私营企业获得与中国国营企业平等的国民待遇,实现真正的市场经济。中共表面上接受,但却拒绝用法律形式认可。关键在于,习近平等人认为,共产党必须垄断中国经济,而控制、扶持、大量补贴国营企业,是共产党控制中国经济的主要手段。
由此可见,美中谈判的症结,在于中共的专制心态:中国是中共的,中共不仅要继续在政治上吃大锅饭——一党专政,而且要继续在经济上吃大锅饭——偏向扶持国营企业,垄断国家经济命脉。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时间跨越一个半多世纪之后,中共与西方的缠斗,又回到了满清与西方的缠斗。同样的态势,同样的逻辑:西方要求中共对世界开放,正如当年西方要求满清对世界开放。习政权与清廷的共同心态都是:祖宗之法不可变。对清廷而言,其“祖宗之法”,就是满清的宫廷旧制;对习政权而言,其“祖宗之法”,就是中共的一党专政。
历史就是如此惊人的相似!难怪,党的喉舌《人民日报》高呼:(中共要)“牢牢把握清史研究话语权。”美中谈判,北京仍然是满清心态,满满的负能量。
满清对开放世界的抵抗,妨碍中国进步,损害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理,中共对开放世界的抵抗,妨碍中国进步,损害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比如(当然不止这一点),一旦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与国营企业处于同等地位,中国进入完整的市场经济,中共统治者就忧心:中国人民获得经济上的自主权,进而就可能获得政治上的自主权
死守权力和既得利益的中共统治集团,死活不让中国人民当家作主。西方当年要求清国融入世界文明,与西方当今要求中国融入世界文明,客观上而言,具有同质的意义:援助中国人民,帮助中国人民赢回他们的天赋人权,以及他们应该拥有的国家主权。
(2019年5月8日)
---------

魏京生:川普加税

 
中美贸易谈判形势逆转,川普怒不可遏,终于宣布按原计划加税到百分之二十五。满世界都在议论这件事儿,谬论百出。我们也不能议论别的了,就和大家一起谈谈加税这件事儿吧。
一直以来,不但中国宣传,而且西方的一些学者也在说川普的特点是随时变换说法。言外之意就是说了不算。我一直在观察,发现中文媒体的宣传和西方学者的配合宣传,都是在造谣。川普确切地说了要做的事情,他都做了或者正在做。别人指责他说了不算的事情,其实他都没有说死,在两可之间改变主意,这再正常不过了。
这种宣传攻势确实忽悠了很多人,包括西方国家的政府。中国政府因此判断川普已经进入了中共的圈套,可以收网了,因此提前开始收回承诺。把已经谈好的承诺取消,中共才是说了不算的那个撒谎者。
外界议论或者说塑造的川普弱点,洋洋洒洒其实都是错误的。特朗普真正的弱点,就是西方人通常容易犯的错误,以善意对待罪犯。他们习惯了法制社会中的善意待人,却忽略了在共产党社会中弱肉强食,阴险权谋的另一种风俗。因此他们很容易相信骗子的谎言,这就是特朗普加税的决定一拖再拖,给中共造成了错觉的原因。
不但中共,西方的大多数政治家也都有这个错觉,以为川普被华尔街的压力所征服,已经走在了失败的道路上。欧盟和日本都在考虑从支持美国的立场上后退,开始和习近平勾兑了。习近平则大喜过望,认为可以开始从妥协的立场后退,减轻国内官僚资产阶级给他的压力,稳固他的个人权力。
川普虽然容易被忽悠,但他没有食言,而是坚定地站在美国利益的原则上。反倒是习近平的食言而肥,让他清醒地看到了事情的本来面目,采取了断然措施,不再以妥协换取妥协。
中国官僚资产阶级的强项是什么呢,就是说了不算,耍弄阴谋诡计那一套。再加上小算计的鸡贼策略。美国的强项是什么呢,就是有信用的法律和商业道德。再加上强劲的经济和科技。习近平当然要发挥他的大忽悠优势,他的妥协必然是假的。川普必须发挥美国的优势,才能克制住习近平的奸商本性。
有些议论把共产党的背信弃义说成是中国传统文化,这是不懂中国历史的误解。中国两千多年的商品市场经济文化,古人最讲究信用,信用文化深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所有方面。而共产党文化则是从最根本的方面就是背信弃义,是最彻底的欺骗文化。和所有的邪教一样,他们认为欺骗异教徒是符合道德的正确行为。
说中美之间的冲突是文明的冲突,则是另一种宣传。即使有黑人提出来,也还是种族主义的谬论。所谓白人文化和其他种族文化有根本冲突,是诡辩论里典型的转移主题。在白人社会里首先产生的民主文化,难道是其他种族所不能接受的吗?谬论。
人性是相通的,好的东西对所有人都是好的,都是大家向往的。坏的东西在所有的人群中都存在,都是人们希望消灭的。习近平所代表的奸商文化,对中国人也是不公平的贸易。难道中国人会喜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