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告诉你,什么叫飞驰人生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李白《早发白帝城》
早上从五彩云霞映照中的白帝城出发,一天时间就回到了千里之遥的江陵。那时的李白大大,刚被赦免后心情大好,坐着船儿饮着小酒一路顺风顺水,两岸的猿猴们‌‌“唱着歌‌‌”,翠绿的山川像画轴一样展开,真是美哉妙哉。
 
疾风吹征帆,倏尔向空没。
千里在俄顷,三江坐超忽。
——孟浩然《送从弟邕下第后寻会稽》
疾风吹动远去的船帆,转眼之间消失在天际,到会稽虽有千里之遥,不过顷刻之间。这速度绝对是梦一般的光景交替。
 
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王维《观猎》
狩猎,讲得是快、狠、准。诗人将狩猎活动写得激情洋溢,豪放有力。诗人用‌‌“疾‌‌”字刻画鹰眼锐利,以‌‌“轻‌‌”字形容马蹄迅捷,细腻传神。诗写的虽是日常的狩猎活动,但却栩栩如生地刻画出将军的骁勇英姿、感染力,表达出诗人渴望效命疆场,期盼建功立业。
 
此马若遂千里志,追风犹可到天涯
——杨师道《咏马》
良驹若遇上伯乐,便会像追风马那样自由飞奔,瞬间可达天边。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孟郊《登科后》
得意的人连马都跑得快,一天就能观赏完整个长安城的花。此时的诗人神采飞扬,不但感到春风骀荡,天宇高远,大道平阔,就连自己的骏马也四蹄生风了。偌大一座长安城,春花无数,却被他一日看尽,真是‌‌“放荡‌‌”无比。这是46岁的孟郊金榜提名之后,写的生平第一首快诗,生活曾经将你打倒,只要你不放弃,必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