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

http://map.tianditu.gov.cn/
  “天地图”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建设的地理信息综合服务网站。它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公众版。“天地图”的目的在于促进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提高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改进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服务方式,更好地满足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为社会公众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方便。

 卫星地图

  “天地图”集成了海量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总数据量约30TB,处理后的电子地图总瓦片数近30亿。主要包括:全球范围的1:100万矢量地形数据和250米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全国范围的1:25万公众版地图数据、导航电子地图数据、15米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2.5米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全国319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0个县级市建成区的0.6米分辨率遥感影像,部分城市三维街景数据。
  “天地图”装载了覆盖全球的地理信息数据,这些数据以矢量、影像、三维三种模式来展现。“天地图”中国范围内的数据尤为详尽,数据源包括矢量数据,卫星影像数据。
  其中,矢量数据是“天地图”数据资源的主体,来自国家测绘局、我国导航数据公司,包括全国省市、乡镇、村庄的交通、水系、居民地等;卫星影像数据主要来自国外商业卫星资源。
  “天地图”的自主知识产权主要体现在在线服务软件产品方面。“在数据方面,矢量数据属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卫星影像数据是通过商业合作的方式使用了来自不同商业卫星的影像数据,今后将会逐渐用我国自己的卫星影像数据取代。”这位负责人说:“这些商业卫星公司获取数据就是为了提供给各类用户使用的,事实上Google地图的部分影像也是从这些商业卫星购买的。现在有人说我们使用了Google地图的卫星影像,这是一种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