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下载网页上的视频

总有些时候,是你特别想把视频下载下来的——比如网速不给力或者没有网络的时候,再比如想反复揣摩学习某些动作片视频资料的时候。
然而,这时候你会绝望地发现,绝大多数网页上的视频,都无法通过右键直接下载。本文介绍一些简单的方法和工具,能帮你轻松搞定 99% 的网页视频内容下载。

1 利用 Chrome 浏览器 

先介绍一种使用没那么简单直接、但很 Geek 的下载方法,只需要借助 Chrome 浏览器即可完成(如果没有耐心装——哔,请跳过直接看第二部分)。

1.1 用开发者工具查找视频源 

使用 Chrome 开发者工具查找视频源很简单,只需要在网页上视频处鼠标右击,点击 检查 审查元素 来打开 开发者工具 。然后在窗口左半边HTML 源码中,找到 <video> 的标签,拷贝 src= 之后的链接地址。
这个地址就是视频的链接地址了,可以直接复制到下载工具中下载,也可以在浏览器中 粘贴并转到 ,再右击另存为之。下图是利用这种方法下载Tumblr 视频的示意。
用开发者工具查找 tumblr 视频源

1.2 用开发者工具录制网络请求 

其实上述方法能应对的网站相当有限,尤其是如今热门的视频类网站,都不太会以这种方式在网页上呈现视频。于是就要用到下面这种进阶办法了。
首先,依然是打开 Chrome 开发者工具,在最上方的标签栏中选择 Network 标签。这个标签下的窗口会记录页面上所有的网络请求。换句话说,你点击网页上的播放键,服务器响应你的请求,把视频内容传输过来,这个过程会完全被此窗口录制下来(如果没有任何内容请刷新页面)。
接下来,你只要在所有请求文件的列表中,找到 Type 为video/...的那一项,右击文件名选择 Open link in new tab,就可以在新标签页打开视频并另存为了。下图为利用此方法下载 哔哩哔哩 视频的示意。
用开发者工具录制哔哩哔哩网络请求

2 其他便捷工具 

虽然上述方法逼格够高,但毕竟要自己点击完成一系列操作,还是挺费事的。于是,下面这几种工具就有了用武之地。

2.1 Chrome 插件——Video Downloader Professional

Video Downloader Professional是一款 Chrome 浏览器插件。它实现视频下载的原理,和 1.2 中用开发者工具录制网络请求一样。只不过,开发者将这一功能做成了一个直观方便的插件工具。注意使用的时候,需要先点击播放视频,录制到请求后,就可以直接点击插件下载视频了。

2.2 YouTube 专用下载器——Softorino YouTube Converter

Softorino YouTube Converter 是一款体验非常好的 YouTube / Vimeo 视频下载工具,不过目前只有 Mac OS 版。你只要在浏览器中复制视频页面链接,它就可以直接获取视频并下载。
另外,它还提供 360p、720p、1080p、4k 四种清晰度选择,也可以只下载音频。将 iPhone 通过数据线连接 mac 后,下载的视频还可以不通过 iTunes,直接转码传输到 iPhone 上。

2.3 硕鼠 FLVCD

硕鼠 是一个传统的视频下载软件,有点类似于Video Downloader Professional。但相比后者,它提供了一个比较实用的功能——合并分段视频。
说它实用是因为,视频网站通常会分段传输较长的视频,这会导致——如果你使用 Video Downloader Professional,需要下载好几个被切割的视频段。而硕鼠则比较贴心地提供了 下载并合并分段视频 的功能,由此省去了一个自行合并视频的操作。

2.4 专破优酷等网站的 Video-Downloader

Video-Downloader 是 @EvilCult 同学在 Github 发布的一款可以获取 Youku、乐视、爱奇艺等视频源文件地址的工具,有 Mac、Linux 以及 Windows 客户端。最大的优势在于破解了优酷等网站的加密规则。

只需要把视频网站的地址贴进应用,就可以获得下载链接,但一些网站(比如优酷)仍然只能获取到分段视频。此外,作者自己也忍不住吐槽自己了:「就是丑!!!界面巨丑,不能再丑。不过就是单纯的娱乐一下,有兴趣就更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