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制作工具

做网页,我的常用工具包括Editplus、Coda和CSSEdit。

Editplus

在Windows上,Ultraedit太复杂,Aptana太笨重。Editplus小巧轻便,想开就开想关就关,一个字:快!无论是CSS、HTML还是Javascript我都用它包圆了。

Coda

Mac上很多人喜欢用Textmate,尤其是写Ruby的人更是对它赞不绝口。我则偏爱Coda,主要的原因是其用户体验好。不光是我这么认为,Apple也是如此-实际上,Coda是2007年的“Apple Design Award”获得者,奖项是“Best Mac OS X User Experience”。现在知道它的厉害了吧!

关于Coda的具体功能和特点,你可以去它的网站详细了解一下。顺便说一句,它的网站做的也是一流的棒!不仅视觉效果非常漂亮,而且和Coda的界面风格统一,更绝的是,就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网站,却发明了两种Javascript特效,一是“Download”按钮上面的浮动提示框,二是网页主体部分的滑动面板。目前这两种效果都已被jQuery爱好者封装为jQuery的插件。

CSSEdit

其实Coda也可以编辑CSS,并且功能也不赖,可是和CSSEdit比起来还是稍逊一筹。

CSSEdit最让我满意的,有两个地方。一是其代码提示的手感非常好,这手感堪比MS的IDE(比如VB),写代码时干净利落、一气呵成,爽快得很!二是其“实时预览”功能非常好用,屏幕大的话,左面放预览窗,右面是编辑器,一边写CSS一边看效果,不用保存、刷新和切换,工作效率之高可想而知!

另外,CSSEdit也是2007年“Apple Design Award”得主,奖项则是“Best Mac OS X Developer Tool”,它的官方网站做得也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