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氏族史

喻氏,原本姓姬,系出周公旦的长子伯禽。而周公旦,真名为姬旦,其父是周文王姬昌。姬旦有个哥哥叫姬发,姬发后来成了周武王。人们习惯称周公旦为周公,所谓“周公之礼”指的就是周公。

周公辅佐周成王有功,成王封伯禽的后代于祭(读zhai寨),是为祭公。祭公封地在今河南新郑,故址今犹有祭镇。祭国国君属于西周开国时期的畿内侯。周昭王南征荆楚,随行大臣祭公稷就是第一代祭公。祭公稷与南征六师一起死于王事。姬满即位,是为周穆王。祭公稷的儿子祭公谋父承父爵,辅佐周穆王。祭公谋父 病殁,其子祭公相如世袭父爵,辅佐周穆王。周穆王嘉奖祭公相如能以德谕民,赐姓为喻。此为喻姓得姓之始。因喻姓始祖喻相如的封地在江夏,故喻姓以江夏为郡望。

这么算下来,喻相如其实是周文王的后裔:

周文王->姬旦->伯禽->伯禽的后代 祭公稷->祭公谋父->祭公相如被周穆王赐姓为喻,即喻相如。

族谱上有明确世系传承记载的喻相如的后裔,现在多居住在浙江,安徽等地。据东晋成帝朝(326-333)尚书侍郎钟雅奉敕修撰的《喻氏家谱》之记载,喻猛、喻合、喻归等都是喻相如的后裔。另据明朝洪武四年朝廷和喻氏家族所签订的《喻氏合同》,知喻猛,喻希,喻迪冲,喻汝砺,喻樗,喻良能等都是喻相如的后裔。另据江西资溪嵩市喻氏族谱所载之《江夏统宗图》,在东周末代天子周赧王主政期间的大司徒喻宪,是喻猛的六世祖。由于历代战乱破坏,谱牒损毁遗失,喻宪和喻相如之间,喻猛和喻宪之间,现在尚未找到明确的世系传承档案。但有上述古代文献的记载,基本可以肯定天下喻氏的主干系一脉相传而来的。

前些年编修中华喻氏通谱过程中,由于能接触到的喻氏族谱资源有限,宗亲们根据所看到的部分族谱记载,尊喻猛为最早得姓始祖。喻猛,南昌人。公元89年官苍梧太守,族谱记载喻猛的父祖都姓谕,从喻猛开始才正式改姓喻。族谱记载他是郑桓公姬友(?-前771年)的后人分支,因汉代被赐姓喻而形成,实际上,在中国古代,“喻”与“谕”是通假字。本为一字。当今中国喻姓大多数为喻猛后裔。族裔最为繁盛。其发源地在江西南昌,即古豫章郡境。喻猛可确认为喻姓先祖,且已被南昌东晋喻襜墓考古发掘的文物所证实。但自从我们接触到东晋咸和年间钟雅所修喻氏家谱的谱序和安徽旌德喻氏族谱、浙江唐昌、临安昌化等喻氏族谱以及明洪武四年朝廷姓氏普查后和喻氏签订的《喻氏合同》后,我们觉得应该实事求是,尊重历史。虽然喻猛后裔最为繁盛,但他只是这一大分支的始祖。最早的得姓始祖应该是喻相如。从前述几大历史文献看,除开六朝梁武帝时的大将军俞药和唐明宗时的大将军俞药因皇帝赐姓由俞改姓喻外,其他喻氏各分支都来源于周穆王赐姓的喻相如之后。

这些族谱的记载,暂时还不能跟喻相如世系传承完全对接。这一方面是因为秦始皇因专制独裁而焚书,梁元帝萧绎因亡国悔恨而焚书,秦汉之际、晚唐五代、宋金之战,元末明初等战乱的破坏,以及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的十年文革等文明浩劫的破坏,谱牒遭遇焚毁,缺失严重,中间必然存在断层现象。使原本一系的喻氏家族彼此失去联系。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郑桓公姬友的后人那个喻姓分支和喻相如世系下来的喻猛合过谱,因此才会出现这种看似互相矛盾,而在官方文件中又被纳入同一个系统的记载的现象。否则很难理解为何东晋时期国家主持编修的《喻氏家谱》上的说法,可以得到浙江、安徽诸谱书上记载,甚至明朝洪武四年朝廷和喻氏所签《喻氏合同》的世系之佐证。

喻姓第三大分支是后唐明宗朝的将军俞药及其后裔。喻药本名俞本,为了纪念其主将药彦稠之冤死而改名为药,又因军功得明宗皇帝赐姓喻。这个喻药的后裔现在主要分布在江西万载,湖南平江、长沙等地。需要说明的是,梁武帝时的云骑将军喻药虽然也是皇帝赐姓,但现在还没找到他的后世世系传承的谱牒依据。且梁武帝时的喻药和后唐明宗朝的喻药是两个人。虽然他们都是武将。本姓都姓俞。都是皇帝赐姓。都身为将军。但两者相差数百年,不能混为一人。喻氏族人务必不要将这两个喻药混为一谈。这是我们要特别明确的。其次,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找到梁武帝时的那个喻药后裔世系传承的记载佐证。

两千八百多年来,喻姓繁衍生息,开枝散叶,名人辈出。如周代著名政治家祭公谋父,辅佐周穆王的上卿喻相如,辅佐周赧王的司徒喻宪,辅佐晋成帝的尚书司徒、曲阜令、《西河记》作者喻归,和徐孺子齐名的庐山高隐喻合,东晋穆帝时的将作大匠喻希,南朝梁武帝的侍卫,云骑将军喻药,初唐开国元勋喻迪冲,中晚唐诗人喻凫,五代末、北宋初年的造塔大师、《木经》一书的作者喻皓,南宋初期名臣喻汝砺,南宋名臣喻樗,南宋“乌伤四子”之一喻良能,被誉为“天下清官”的明代刑部尚书喻茂坚,兵部尚书喻时,明朝兽医巨著《元亨疗马集》作者喻本元、喻本亨兄弟,明崇祯年间收复澳门的兵部尚书喻安性,明末兵学专家喻龙德,明末清初三大医家之首的喻嘉言。近现代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喻培伦,百岁辛亥老人喻育之,国宝级歌唱家喻宜萱,当代喻姓有棉花专家喻树迅院士,工笔花鸟画家喻继高,“疆独克星”喻林祥上将等杰出人才。 在中华姓氏历史上,喻姓一直被誉为帝王贵胄(哈哈),元圣苗裔。这“帝王贵胄”的意思是说,喻姓的祖先出自周文王之后。“元圣苗裔”的意思是说,喻姓得姓始祖祭公相如是周公旦的长子伯禽之后裔。宋代以前喻姓谱牒保存完整。在北宋初年依据社会影响力大小编纂的《百家姓》,喻姓位列第36位,据2017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以人口数量排序,喻姓列247位。当今喻姓主要分布在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庆、浙江、安徽、贵州等地,在河南、陕西、辽宁等北方地区亦有少量分布。中华喻氏族史研究会(即今之重庆市历史学会百家姓文化专业委员会喻氏族史研究会)前些年组织全国各地喻氏力量,编撰有《中华喻氏通谱》1-4部,总计十巨册。喻氏家谱集中收藏地在重庆江津中华喻氏文化博览馆。世界喻氏宗亲总会近年来也主动肩负起喻氏族史研究的历史重任。在天下清官喻茂坚故里的开发和喻茂坚清官文化的发掘上,做过不少工作。

喻氏家谱,现在存世的已经公开的谱书,据不完全统计,约存近300种。2017年,我应浙江桐庐砚石喻氏的邀请,为其接续世系源流,编修族谱期间,为了弄清楚砚石喻氏的源流,我不得不到全国各地寻觅喻氏家谱。2018年年初,得重庆市历史学会姓氏文化专业委员会喻氏族史研究会之帮助,在重庆江津荣华酒店中华喻氏文化博览馆翻阅过200多种全国各地为修撰《中华喻氏通谱》历年寄送来的家谱文献。同年5月和7月,世界喻氏宗亲总会,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喻氏文史委员会又分别为我提供了近百种扫描版喻氏族谱资料。感谢宗亲们的鼎力支持,使我研究喻氏族史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在阅读这些馆藏家谱和到全国各地访寻喻氏家谱时,我都注意当场写提要。把各种喻氏家谱的主要信息及时记录下来。就这样,日积月累,形成了现在这本25万字规模的《喻氏家谱提要》。

我这本喻氏家谱提要和一般图书馆的书目提要有所不同。除开那些有关家谱的基本信息,我还有对始祖,始迁祖的记载,对相关支系源流的考证。对谱书中错误的考订,对体例不当的族谱的批评。简而言之,我希望这本喻氏家谱提要能够多一些学术含量。而不仅仅只是一本家谱式书目。另外,有兴趣阅读本人另一著作《族史管窥》(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19年9月版)者,最好结合这本《喻氏家谱提要》看。因为阅读全国各分支的谱牒是研究族史的基本功课。两书可互相配合。

族史研究最重要的是历史文献的汇聚和整理,因为研究族史不是写小说,必须用历史文献也就是历代流传下来的家谱包括相关出土文物说话。据我所知,散落在民间的喻氏族谱还有很多。仅从最近五年本人所经眼的喻氏谱书看,就有浙江唐昌、昌化,湖北大悟、竹山、陕西镇巴、石泉等处数十种重要谱牒,还有临安一位老道士的后人,为了躲避极左的迫害,将家中所藏老谱埋入了父亲的墓室。至今还有心有余悸的族人,不肯出示家藏旧谱。这些用各种办法保存的地上地下的喻氏家谱,既没有进入公家收藏目录,也没有出现在家族机构收藏目录之中。许多家族历史的谜底还在那些老谱中。当然,这还只是我有限的走访所见。至于没有接触到的,还不知有多少。因此,科学意义上的喻氏族史还在进行中。这里只是依据本人十年来所接触到的约300种喻氏谱书所做的极其简要的勾勒。不当之处,欢迎识者批评完善。

(本文系作者为《喻氏族谱提要》所撰自序)

from http://www.360doc.com/content/20/0419/20/16156500_907101965.shtml

------------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1%A8%E5%85%AC/131359?fromtitle=%E5%91%A8%E5%85%AC%E6%97%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