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 2FA app— Raivo

开启双重验证是保护账户安全的一个有效措施,在输入账户密码后还需额外的安全码后,才能进入账户能够有效防止账户被破解或者密码被盗后的风险,有的网站甚至强制要求用户开启双重验证。双重验证的方式有多样,例如短信、应用内验证、输入OTP (one time password)等。其中在不方便接收短信时中选用输入OTP的方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推荐一个好用的IOS端的 2FA 应用 — Raivo

我用过的 2FA 应用

在使用Raivo前,我使用的是Microsoft Authenticator。我当时选择Microsoft Authenticator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它是微软出品,理所应当得以为会有更加优秀的体验。但使用后发现,体验并不理想。

  • 界面简陋,虽然这一点作为 2FA 应用并不重要,但仅有少数网站的 2FA 账户显示图标,在需找账户时带来了不便。
  • 曾曝出过同步问题,导致账户丢失。https://www.v2ex.com/t/805856
  • 无法导出 2FA 账户,鉴于前者同步稳定性受到质疑的情况下,还无法导出备份简直让人无法接受。

正在使用的 2FA 应用

目前我正在使用自部署的 BitwardenRaivo 作为 2FA 的管理工具。

同时使用两个管理工具是为了防止设备丢失时或者同步出故障时造成的账户丢失。

Raivo 的特点

  • 界面简洁但不至于简陋。相比较 Microsoft Authenticator,Raivo没有密码管理等其它功能,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 2FA 管理工具,更加简洁。另外,Raivo 自带图标库,几乎涵盖了所有常见的网站,相较于Microsoft Authenticator的体验提升不是一点点。
  • 支持 iCloud 备份同步。
  • 支持导出 2FA 账户。为本地备份或者以后想切换到安卓设备提供了便利。

在寻找 2FA 应用的小伙伴不妨试一试 Raivo,相信会有不错的体验。

Raivo 官网:https://raivo-otp.com

Raivo App Store 下载链接:https://apps.apple.com/app/raivo-otp/id1459042137?platform=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