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洲到底为什么沦为“阶下囚”?

中共上将、原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被习近平当局查办,甚至可能被严惩,应是不争的事实了。

但是,刘亚洲到底为什么沦为“阶下囚”?至今中共官方没有披露任何消息。外界的看法,也是见仁见智,莫衷一是。

本文试图通过对媒体的有关报导做一个疏理,并对此做一些简要分析。

中共最重要的党媒不报导该消息

作为一名拥有中共最高军衔的大军区级别的高级军官,刘亚洲被查办,无疑是中共军内外、党内外有重大影响的一件大事

但是,迄今为止,中共最重要的喉舌媒体,如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都没有公开报导刘亚洲被查办的消息。

海外最早透露刘亚洲被抓消息的,是旅美华裔作家毕汝谐。

2021年12月19日,毕汝谐在网上发文称,他在北京的一个朋友告知:刘亚洲被抓了。

中国大陆媒体最早间接证实刘亚洲被抓消息的,可能是中共的“红色文化网”。

2022年1月19日,“红色文化网”发表署名关愚的文章《刘亚洲批判》,文章标题下、正文前,有一个红色手臂紧握拳头猛击“腐败”两个字的插图。由此可见,刘亚洲可能因涉嫌腐败问题被查办。

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前顾问、现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白邦瑞,与刘亚洲有过交往。

2022年2月22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白邦瑞博士透露,据他得到的信息,刘亚洲已于去年年底被中共中央军委纪委留置审查。刘被指控有“经济犯罪和政治问题”。刘被抓捕的消息进一步被确认。

2023年3月24日,香港《明报》发表消息称,刘亚洲因涉及严重贪腐案,可能会被当局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如今的香港,已是实施“港版国安法”的香港。对于刘亚洲这样的中共高级将领,《明报》应该不敢公开造谣。这个报导很可能是中共高层故意透过港媒放风,以震慑军内外的反习势力。

4月12日,“红色文化网”刊登发表署名“贺兰峰”的文章《刘亚洲在为谁殉道?》。文章给刘亚洲扣了很多政治帽子,大有把刘亚洲批倒批臭的架式。

此文虽然重在政治批判,没有具体谈刘亚洲如何贪腐,但也在相当程度上印证了香港《明报》的报导。因为现领导中共对高官的法律处理,大都是采取政治问题经济化的模式。

4月12日,大陆资深媒体人高瑜在推文中说“军队有动静了,网络还没动静”,同时附上一张太原第七干休所清理刘亚洲“有害信息”的通知贴图,内容涉及清理刘亚洲的图书、报纸、期刊、文章、题字、讲稿、音像制品等。

这个通知进一步坐实刘亚洲被查办的消息。

4月13日,香港《星岛日报》报导,中央军委纪委已在2023年中国新年前后完成对刘亚洲的调查,刘亚洲已被双开,被移交军队司法系统处理。这个报导与香港《明报》的报导基本一致。

这表明:刘亚洲贪腐案可能确实进入最后的法律程序了。

中共最重要的党媒为何不报导?

刘亚洲案,从传出被查,到传出被移送军事法庭,已有1年多,最重要的中共党媒全都鸦雀无声。

我认为,之所以这样,可能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

第一,担心军心不稳。

习上台十年,通过军内反腐和军改,已经掌握了军权。但是,习最不放心的仍是军队,因为习2012年11月成为中央军委主席之前,在军队内没有自己的势力。

毛泽东、邓小平都是带兵打仗几十年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他们在军队的势力根深蒂固。

江泽民虽然没有带兵打仗,但是,他当中央军委主席后,提拔重用了一大批“自己人”,江采取放任他们大搞腐败的方式,笼络了许多中共高级军官。这样,江退休之后,仍可通过他提拔重用的两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掌握枪杆子(军权)。

习实际掌控军权的时间较短,在军队的根基不深,军队里江、徐、郭提拔重用的高级军官虽然被清洗了一部分,但毕竟是少数,军队里表面喊“忠诚”、实际不服者众

习在军内“反腐打虎”,查办了一百六十多个将军,这些人加上他们背后的儿子、孙子、后台老板,等等等等,都对习恨之入骨,必欲除之而后快

习搞军改,将原来的中央军委四总部打散,改为中央军委的十五个部门,将原来的七大军区打散,改为五大战区,将武警部队收归中央军委等。习对军权的重组,直接触犯了许多高级军官的利益,又树了一批“敌”

习因为对军队不放心,对军队高级将领频繁调动。从中央警卫局到北京卫戍区,从中央军委十五部门到五大战区,从武警部队到各省军区,从军事院校到科研机构等,军政主官换了一轮又一轮,有的甚至一年之内多次换,如此换来换去,有人欢喜有人愁。习因此也树了一批“敌”。

刘亚洲1968年入伍,2017年退休,有近50年军龄。其职业生涯,从中央军委到北京军区,到成都军区,到空军,到国防大学,一路走来,其部下、学生、亲友,遍及全军。

2009年至2017年,刘亚洲任国防大学政委8年。他的很多学生都是军队高级将领

习当局或许担心,一旦中共最重要的党媒公开报导导刘亚洲被查办的消息,会在军中引发强烈反响,导致军心不稳,使军内各种反习势力联手,形成新的倒习力量。

第二,担心民心不稳。

习反腐打虎十年,暴露出来的军队腐败问题触目惊心。

2016年7月6日,刘亚洲自己就曾讲过,在郭伯雄、徐才厚掌控中央军委的十年里,“军队成了什么呀?军队成了一个大卖场……什么东西都有价,什么东西都可以标价。在他们的把持下,军队成了一滩烂泥,这滩烂泥不是敌人陷进去拔不出来,而是我们自己陷进去拔不出来”。

2015年5月,刘亚洲在一篇文章中谈到军队腐败时说,那些通过向上级“进贡”获得升迁的人,一定要通过向下级“纳贡”来收回成本,如同一个核裂变的链式反应一样,层层传导,直至末端。这种腐败文化的辐射力、渗透力极强

军队具有高度封闭、高度集权、等级森严等特点,军队官员搞起腐败来,比地方官员有过之而无不及。

原福州军区副司令员邓克明长子邓鲁延,曾亲历了两位中共高级将领为其母亲办丧事时公开大肆收受礼金的场景。

2015年,他曾发表文章说:“军队的贪腐现象很严重,在敛财方面,只会比地方政府的贪官们来得更黑、更猛烈、更猖獗。”

刘亚洲2017年被提前退休,据说就是因为腐败问题。在刘亚洲退休4年后,如果中共最重要的党媒体公开、具体、深入报导刘的严重贪腐问题,只会让民众觉得军队太腐败,越反越腐,不可救药。

第三,担心学心不稳。

刘亚洲还是一个“学者型”的中共高级将领,写了许多文章,出版了许多书,做过许多次演讲,能言善辩,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很大。

刘亚洲被称为“军旅作家”。他从1978年开始发表文艺作品;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早年以写作军事题材的报告文学而出名。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刘亚洲文集》(1-9卷)都是他早年发表的文艺作品。

刘亚洲还被称为所谓的“军事思想家”等。进入21世纪以来,刘亚洲发表一系列关于国家战略和军事战略的作品,如《大国策》《赢在制空权》《西部论》《金门战役检讨》《大战略观》等。

刘的文章或著作流传甚广,争议很大,认同的和反对的都大有人在。一旦中共最重要的党媒公开报导刘亚洲案,学界可能出现更多争论和分歧。

第四,担心国外的反作用力。

刘亚洲还是一个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中共高级将领。

1986年到1987年,刘亚洲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过一年访问学者,与美国军界、政界、学界不少人有交往。

比如,当时,他与美国著名的“中国通”白邦瑞相识,并相谈甚欢。他曾为白邦瑞的《“百年马拉松”》的中文版一书作序。白邦瑞通过刘亚洲指定的联系人、国防大学教授戴旭,在北京见过几次面,戴旭转达了刘亚洲的许多信息。

白邦瑞说:“我在美国政府几十年来的工作重点,主要是研究中国有不同观点的、知名度较高的军队和地方、科研院校等部门的学者、作者,分析他们在对中国未来安全环境进行评估的过程中,有哪些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对刘亚洲的关注,则更多一点。因为五角大楼,对他的作品,尤其是他对台湾问题的一些深层次研究,非常关注。”

刘亚洲的弟弟刘亚伟1987年留学美国,现任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长期负责卡特中心与中国及学术机构的合作事宜,曾10次陪美国前总统卡特访华并会见中共最高领导人。刘亚伟主编“中美印象”网站,是美国外交学会终身会员,与美国的大学教授、智库研究人员、政界名流等,都有很多往来

刘亚洲被抓捕后,刘亚伟主编的“中美印象”网站就发表过一些表面“政治正确”实际暗批习的文章。

刘亚洲到底为什么沦为“阶下囚”?

最表面的原因肯定是贪腐。据香港《明报》报导,仅山西前首富、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一个人对刘的“政治献金”就高达数千万元人民币。

但这不是真正原因,因为中共高官贪腐是普遍现象,仅仅是贪腐,习不会动他。

其次可能与台湾有关。中共前海军军官姚诚认为,刘亚洲反对打台湾。不仅刘亚洲,而且军队高级将领中,很多人都反对打台湾,刘亚洲是他们的代表。

 

刘亚洲在很多太子党场合公开表示,习不具备领导这场决战的能力,需要重新推举一个“有雄才大略的统帅”。习无法忍受这种对自己“统帅能力”的否定,所以才对刘下手。

统一台湾,在习的心中,无疑占有很重的分量。

习近平之前的中共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没能统一台湾,习如果能统一台湾,这将成为习的一大历史功绩,也可成为他“三连任”“四连任”甚至终身执政的一大理由。

但是,我认为,这可能不是习查办刘亚洲的终极原因,因为打台湾难度很大。2020年5月,中共军队的鹰派人物、空军少将乔良,在香港媒体上公开表示,完成统一大业无疑是正确的事,但是,如果在错误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仍是一种错误。我们只能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别干那种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的傻事,更不能让我们这一代人成为中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历史罪人。

习应该清楚这一点,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必胜的把握,他应该不敢轻举妄动。

在我看来,中共在台湾问题上大吵大嚷,真正原因之一是,在面临巨大内政外交危机的情况下,借此转移国内矛盾,转移中国民众的视线。

习拿下刘亚洲的终极原因,可能是防政变。这是习最担心的问题。

习第一任期查办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薄熙来、孙政才、令计划六个“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的“野心家、阴谋家”

习第二任期查办了孙力军、傅政华、刘彦平、王立科、龚道安、邓恢林、刘新云七个反习的“政法大老虎”,即所谓“孙力军政治团伙”。

周永康等六人,孙力军等七人共同的后台老板,都是前中共独裁者江泽民,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

2023年4月12日,“红色文化网”发表的贺兰峰的文章《刘亚洲要为谁“殉道”?》,直接痛斥刘亚洲是“一个典型的野心家和阴谋家”。

虽然这篇文章充斥着文革语言和极左论调,但在中共严控网络的情况下,对于刘亚洲这样一个有特殊背景的中共高级将领来说,用这样的语言来批判,如果没有中共高层的认可,是不可想像的。

刘亚洲不仅是红二代、中共上将、原国防大学政委,还是前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李先念是提拔重用江泽民任中共党魁的元老之一

白邦瑞博士曾透露,据他了解到的情况,刘亚洲因为李先念的原因,一直与江泽民走动较多,与曾庆红也常有联系,以前可能不算什么,可现如今北京的政治生态,那就是摊上大事了。

摊上什么大事了?很可能是,刘亚洲“政治野心膨胀”,跟江、曾的亲信勾连,骂习、反习、倒习。

白邦瑞的这个说法可能说到了要害。只是习因担心军心不稳、民心不稳、学心不稳、国外反作用力,加上李先念这层关系,至今没有通过最重要的党媒公开炮轰刘亚洲。

结语

习上台十年来,一直笼罩在政变的阴影下,在拿下570多名中共党政军高官后,习对自己及一家老小的性命安全的担忧更大。任何可能威胁他本人及一家老小性命安全的人,无论是谁,他肯定不会放过。

刘亚洲2017年被提前退休之后,如果不搞反习行动,习可能放他一马。但是,很显然,他跨越了习能容忍的底线,也就在劫难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