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馬克龍問題

 

在馬克龍國際風波之中,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如期率小組成員訪台,明確表示:台法之間沒有誤解,台灣有事,就是全世界有事,法國政府的立場就是維持現狀,法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 
 
法國似乎將所謂的馬克龍問題,當做外交危機處理。 
 
在馬克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並因台灣議題相關發言而引發爭議後,法國軍艦「牧月號」(Prairial)即穿越台灣海峽,當時中國正在附近舉行環台軍事演習。 
 
對法國外交和軍事人員來說,這是以行動證明「馬克龍在結束中國行之際並未放棄原則」,馬克龍想彰顯法國的原則,令外界聽到法國和歐洲的「另一種聲音」;不過同時,在台灣議題上既不遵循「美國節奏」,也不跟從中國的「過度反應」。 
 
無論是否出現美國或歐盟的壓力,法國此舉,確是不太正常。 
 
但是熟知西方民主政治者,就知道每一個民主政府,只要有多黨制,有選舉,有政府公務員,就有語多出源、政出多門的‘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