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純鈎:龍教授你為什麼不生氣?

 

        龍應台在紐約時報中文網發表一篇文章,標題是「北京未開一槍,已給台灣帶來裂痕」。
        國民黨親共反美,民進黨親美反共,這是台灣基本政治立場的兩極在兩極中間,還有人希望保持現狀,不戰不和,多做生意,平安生活,台灣裂痕不自今日始。龍應台列舉不同人對和/戰問題的態度,沒有強烈表達她的立場,但在字裡行間,還是洩漏了她的心聲。
       有朋友認為面對中國的奪島威脅,唯一的辦法是靠實力,龍應台說:「實力應該只是台灣戰略的一部份,我們的政治人士和其他公眾人物應該表現出真正的勇氣,與中國接觸,以某種方式緩和局勢。當一個更強的霸凌者威脅你的時候,難道不應該先嘗試去緩和局勢嗎?」
       龍應台強調「樸素的務實主義」,她說:「我希望,為了我們所有人的利益,這種務實能成為長期的主流觀念。這並不是說普通民眾認為抵抗中國是徒勞的,而是台灣永遠處於中國巨大的引力範圍內,講求實際,甚至與中國和解,可能比戰爭更可取。」
        說了很多,要害在這一句:「講求實際,甚至與中國和解,可能比戰爭更可取。」
       國民黨執政十年,與中共和解了十年,最終不是中共放棄對台灣的領土慾望,而是國民黨成為中共統戰的代理人民進黨執政十年,並沒有挑釁對岸,只是走親美路線,拓展國際空間,中共跟台湾和解了沒有?更加沒有。
       一個正常人不可能與強盜和解,強盜肯與他霸凌的人和解,那強盜就不是強盜了。台灣人面對中共,等於一個村民隔壁住著惡鄰,一天到晚在你門口舞刀叫囂,你只好在自家門後藏一枝打狗棍,以備惡霸闖進來行凶時,可以及時拿出來防身,這才是「樸素的務實主義」。
       所以民進黨政府購買美國先進武器,修改兵役制,訓練國軍,都只是備戰而已。台灣根本沒有動機﹑也沒有能力去侵犯大陸,台灣也不會開第一槍去惹事,但台灣要在中共軍隊渡海登島時,有能力擊退中共的侵犯,這才是必要的﹑務實的準備。
       今日談和/戰,對中共來說,是以戰逼和,對台灣來說,是備戰求和。若台灣不備戰,永遠在中共「巨大引力範圍內」乞求恩賜,那台灣永遠都不會有和平,因為中共今日不打,難保他明日不打,一旦他想打,就一定能打贏,因為台灣不備戰,那樣台灣永遠只是中共的砧上肉/盤中餐。相反的,台灣有備能戰,中共要擔心戰爭代價,就不敢輕啟戰端,那樣台灣才有安全可言。這不是很簡單的道理嗎?睿智如龍教授,為何不明白?
       二十多年前,龍應台在一篇文章中對胡錦濤說:「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意思是大家講道理,不要暴力恫嚇。龍應台等了二十多年,有沒有等來中共的「文明」?至今中共仍用導彈戰機和軍艦來「說服」台灣,至於文明,中國沒有中共之後才有文明
       中共改革開放四十年,台灣人到大陸投資開廠,中共經濟起飛很大程度上得力於台灣人的支持,但中共並沒有因此而文明起來,相反的,一旦錢包腫脹,又一臉凶相。
       龍應台在香港生活十幾年,深知香港人的處境。九七年後香港人與中共「和解」,期望中共遵守基本法,給香港人應許的民主與自由,可是中共財大氣粗後,連中英聯合聲明都成了廢紙——與這樣的政權「和解」,等於與虎謀皮。
  不久前,龍應台的著作在大陸被全面下架,原因當然是她的言論不合中共的胃口,中共的獨裁體制和權貴集團的龐大私利,決定他們永遠不可能服膺普世價值。連龍應台那些並非特別尖銳的文章中共都容不下,還能指望他們容忍一個民主自由的台灣繁榮在他們的眼皮底下嗎?中共的征服胃口遠至美英等先進國家,小小的台灣何來「和解」之道?
       反戰是理想主義情操,但戰爭有正義與非正義之別,反對正義戰爭,等於為非正義戰爭張目,比如俄國侵略烏克蘭,你反對烏克蘭抵抗俄軍,等於支持俄軍侵略。今日國民黨反對台灣備戰,等於為中共犯台作內部策應。(国民党真是脑子进水了)
       當你面對侵略者,你不能先問利害,你應該先問是非,問完是非,還要問榮辱,最後才是利害之辨。「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香港人反送中,明知贏面不大,但也敢鬥到最後,香港人說的「同你死過」,就是這個道理。台灣人敢不敢向中共說「同你死過」?
       我也想問老朋友龍應台:你是希望未來的中國變成今日的台灣,還是希望未來的台灣變成今日的中國?
       我與龍教授相識多年,向來佩服她的學識與為人,今日拜讀她的文章,心中有一條刺,不吐不快.

---------------------

龍應台这家伙在我心目中的分量真是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