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雁:陈丹青的白眼珠子一翻,随口就是一句经典

我顺理成章就想起了陈丹青这个视频。
"现在年轻人没有好的长辈,我们小时候现在回想起来,弄堂里的大妈都比现在的教授有教养,她会教你怎么做人,小孩子应该怎么样,现在没有了呢。"我每每看见陈丹青出场,尤其看见他眼睛翻二白时,我紧张而兴奋,我屏气而凝神,因为我知道,一句穿云透雾刮骨疗毒的陈氏经典即将喷薄问世。幸好,这个视频还好,没有脏词儿"卧槽",没有粗言粗语"别他妈的",没有国骂"装逼"。但当我看完这个视频,我怎么觉得"现在年轻人没有好的长辈",比他所有的粗话都粗。尤其那一句"我小时候弄堂里的大妈都比现在教授有教养",比他所有脏词儿都脏。他想说的全都说了,他想骂的全都骂了,他想刨根挖坟的全都掀了个底朝天。现在的年轻人有多苦?我们来看一个视频。
这个视频引发的共鸣感有多强烈?请看我下载视频时的截图右边四个红圈中的共情指数。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a/AVvXsEjh6JeeLGQhkCiQD8C8huzuzsxw9jUYqdyWz3JIg7IsQhCV26bhgvgi1GcqwNegh3CjFEH6yhSU361HOGUoaZtfHjC_GS2F4h2TlNb8Mp6Q6V7WYRO_5jJ1PndL7X9FSxLOqNEX7JyxoaFqGczFCoGnQ37O3-5GEIjCbIZ0q8Vn_oaUEyd0SiS0-HY1


点赞18.9万,跟帖4.4万,收藏1.9万,转发5.9万。巨量的共情数据直接说明,四个年轻生命相约天门山跳崖悲剧事件为什么会迅速被推上热搜触及亿万人的泪点。工作苦,失业苦,低薪苦,高薪苦,买房苦,成家苦,从天门山相约跳崖的四个农村打工仔,到陕西某大学才入职两年的跳楼副教授,无论有文化还是无文化,无论低学历还是高学历,今天的年轻人所遇所获所失无一不苦也。这些就很苦了吗?不,今天的年轻人真正最苦的是陈丹青所言的,没有好的长辈教做人,误人误己误小命。这才是今天年轻人的终极之苦。没有好的长辈,不仅仅是指年轻人的父母,是指与年轻人父母同一辈及其之上所有长者族群,都没有几个好鸟。为什么?陈丹青讲的很清楚,"我小时候弄堂里的大妈都比现在的教授有教养"。这不是陈丹青一个人偏激之言。大学,高校,科研院所,但凡知识分子云集之地,无疑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道德教养的集散高地,但这群知识分子又是一群什么样的货色呢?请看下面这位眼镜大哥是咋说的。
不敢讲真话,又何谈追求真理?又何谈会有教养?
什么叫教养?亚里士多德早在2400多年前就言之铿铿:"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这就叫教养。吾爱吾师,也包括,吾爱吾父母、吾儿女、吾亲朋好友。真理,也不仅仅是指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才是真理,更包括杰弗逊起草的那个宣言中的第一句"我们认为以下……是不言而喻的真理"中的真理。无论一个人你多爱谁,但在真理(爱、尊重、善良、慈悲、平等等天赋美德)面前,自生敬畏。这不叫大义灭亲,这叫生而为人的教养。梁晓声将"教养"二字定义为"有文化":"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如果再说通俗些,教养,就是把自己当人看。而把"自己当人看"的唯一判别标准:就是也把别人当人看。作为岳父岳母或公公婆婆,是不是有教养的岳父岳母或公公婆婆,最低标准:就是把女婿当人看,把儿媳当人看。在漳州当街杀人案中当事三方,丈夫、妻子、出轨情人,三方当中只要有一方的长辈有教养,这悲剧都不会发生。不幸的是,三方中没有一个长辈是合格的长辈。我这样责怪芸芸众生和市井小民的长辈没教养,实在有点责人所难。毕竟,陈丹青先生所言的"今天的长辈",不再身存旧社会的痕迹,都是妥妥红旗下的蛋,而旗手又是坏球胡主编、人大金灿荣老师、复旦张维为教授这些犬娘养的无耻之徒在全天候无差别地给今天的长辈们输送"教养",我们又怎么指望今天的长辈可能有教养呢?张爱玲说:"如果孩子的出生是继承自己的劳碌、恐慌和贫困,那么,不生也是一种善良。"但我更想说的是,继承劳碌、恐慌和贫困,不算最不善。如果继承了自己的没教养,不生才是真正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