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國外交大撒野,台灣應努力收割

本來以為中共20大以後中國會放軟身段,努力欺騙西方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以挽救自己的外交孤立局面,趙立堅從軍邊疆就是做出一個標桿出來。然而野狗改不了吃屎,在「敢於鬥爭」的大旗號令下,中共的外交官繼續發揚戰狼本色,甚至變本加厲;這應該也是因為超齡老戰狼王毅隨時要撒手,於是下面企圖取而代之的小戰狼紛紛撒野爭功,博取狼王習近平的歡心。其中脫穎而出的應該就是叫做盧沙野的駐法國大使。

20大前盧沙野已經撒野成瘋,與法國議員幹仗,不但沒有影響到他的仕途,而且成功策反法國總統馬克宏,使小馬在北京成為習皇的玩具擺弄美國與歐盟,沙野如此成功,當然獲得習皇賞識,志得意滿而加碼演出,以圖步步高升。

於是今年4月21日盧沙野接受法國LCI電視節目主持人羅契賓(Darius Rochebin)的專訪時不但蠻橫的宣稱台灣前途由中國人決定,並且大罵人權與自決權的普世價值,維護殺人魔王毛澤東,他越說越興奮,不但謾罵一直保持微笑面孔的主持人,還在談到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時更加得意忘形地說,「根據國際法,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如同主權國家的確實地位」。

他沒有指出哪一條國際法是這樣規定的,也沒說中國自己在南海有沒有遵守國際法,卻亂槍橫掃十幾個當年的蘇聯加盟共和國,剝奪了他們的國家主權!這恐怕連俄羅斯總統普丁都瞠目結舌。

在1991年12月底蘇聯解體前,蘇聯本來就由15個加盟共和國組成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後蘇聯已經搖搖欲墜,經過內部政變失敗,總統戈巴契夫辭職,蘇聯最高蘇維埃於1991年12月26日通過決議宣佈成立69年的蘇聯停止存在。因此除了早先已經宣佈獨立的波羅的海3國(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以外,其他12個加盟共和國也先後宣佈獨立。中國也先後承認它們是主權獨立國家而與它們建立外交關係。盧沙野作為中國的駐外大使,他的言論當然代表中國官方,這就意味著中國不承認這些共和國是主權獨立國家,那是不是要和這些國家斷交?

現在其中有些國家已經向北京提出抗議。然而更好的辦法就是既然北京不承認他們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應該重申尊重他們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並且積極與他們建交,立陶宛應該可以率先與台灣建交。北京完全沒有報復的理由,因為是北京先打第一槍!立陶宛之後,其他原先的加盟共和國可以根據不同情況在合適的時候與台灣建交。

在盧沙野宣佈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不是主權獨立國家之後,是不是還會擴大戰果?例如宣佈前華沙條約締約國也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因為蘇聯曾經在1956年與1968年分别出兵進入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與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顛覆它們的政府,說明當時它們已經不是主權獨立國家,而是蘇聯的附庸。中國要恢復當年的國際秩序,捷克、波蘭等國也會因此與台灣建交。

比較令人困惑的,俄羅斯也是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北京既不承認它們的國家主權,對俄羅斯自然也不承認,雖然它是最大的一個。或許習皇要下令普丁同志將俄羅斯再改名為蘇聯,並且修訂憲法,宣稱其他14個加盟共和國是蘇聯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它們的前途由俄羅斯人民決定。如此一來,白俄、黃俄一家親,國際秩序重新洗牌。

不論世局怎麼演變,在中國、俄羅斯霸凌下的那些中小國家,都將是台灣的好朋友,甚至是命運共同體。台灣要積極培養外交人才,做好外交工作,迎接可能出現的井噴式的外交大發展格局。

原文網址: 林保華觀點》中國外交大撒野,台灣應努力收割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04-23/86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