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竞逐连任 共和党指其与现实"脱节"

 —25/04/2023

现年80岁的美国总统拜登4月25日周二在推特上宣布竞逐连任,拜登承诺要恢复美国工薪阶层的“尊严”,呼吁选民让他"完成这项工作"。共和党指拜登争取连任与现实"脱节"。

拜登在一段3分4秒的视频中说,他就任后最初几年一直在为民主和自由奋斗,他并警告"MAGA极端分子"正在威胁这些自由。MAGA一词取自特朗普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缩写。拜登在影片中表示:"4年前我角逐总统的时候,我说,我们在为美国的灵魂而战,现在我们依然如此。这就是我角逐连任的原因。"

年80岁的拜登如果成功连任,到第二任期结束时将年满86岁。共和党方面,前总统特朗普已经宣布将再度角逐总统。分析指,美国现任总统在寻求连任时传统上具有压倒性优势,但拜登争取连任面临特别的阻力,包括他的年龄问题、经济表现、前总统特朗普再战白宫,以及国际变局等因素。首先,拜登在2021年就任总统时78岁,已经是美国史上最高龄的总统。他如果成功连任,第2次就职总统时将是82岁,任期届满时会是86岁,几乎比先前的记录保持人美国前总统里根大10岁,里根在77岁时第2任期届满。尽管拜登今年2月的年度健康检查报告称他"适合履职",但仍有人怀疑他如此高龄,可能突然出现健康恶化的风险。经济方面,拜登面临的最大的经济挑战是遏止通货膨胀。这是一个他几乎无法控制的问题。不过尽管目前物价仍然远高于疫情之前,但正在逐渐下滑。另外,拜登竞选连任的最关键因素之一是他的共和党对手是否是特朗普。拜登宣布争取连任,共和党立即回击,声称他与现实"脱节"。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周二在声明中说:"拜登制造一个又一个危机后,竟如此脱节,认为他有资格再任4年。"

声明中说,如果选民让拜登再任4年,"通货膨胀将会继续飙升,犯罪率将会攀升,更多芬太尼(fentanyl)将跨越我们开放的边界,学生会继续在学习上落后,美国家庭的处境将会更糟"。

------------

拜登正式宣布参加2024总统大选 —25/04/2023

此前的暗示现已成正式,美国总统拜登周二(4月25日)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这意味着美国选民将有可能再次看到他与特朗普的对决

法国电视France24驻华盛顿的记者索尼娅-德里迪报道说,很多人的确都在等着拜登的宣布,而他尽管之前有过暗示,表示自己将再次参选,但并没有急于正式宣布,特别是因为他看到共和党方面有特朗普参选,这位共和党候选人目前正陷于多个官司及麻烦中。最终拜登选择了在这个周二发布参选视频,这是他四年前宣布参选上届总统选举的周年日。拜登在参选视频中仍然把捍卫民主作为其竞选的核心,而拜登的此次参选让许多民主党人感到失望,特别是年轻的民主党人,因为他在上次总统选举中,是把自己定位为一个过渡性的候选人,其作用是在特朗普执政四年后让国家恢复平静,特别是他能够击败特朗普。但根据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民主党人不希望拜登再次参选,主要原因是担心他80岁的高龄。如果他能再次当选,在完成其第二个任期时将有86岁。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高龄的总统。德里迪报道说,民主党人中确实也存在某种不甘而无奈的情绪,因为他们看不到其他替代的人选看不到有任何可靠的候选人能够击败特朗普。目前在共和党候选人中,特里普处于民调领先位置。就拜登的健康,人们的确常常看到他显得很疲惫,无疑这是由于年龄的原因,拜登在2021年11月、和2023年2月先后接受了医学体检,结论都是健康状况良好,但人们感觉到白宫正在保护他,拜登很少举行新闻发布会,他的所有的讲话都是有非常完备的把控下进行。拜登预订周二下午将发表讲话,阐述其竞选计划,介绍他在任期内的政绩,特别是解决中产阶级关注的问题,报道说,拜登在新的竞选中应会再次依靠美国的中产阶级通过强调他在过去两年的政绩,试图说服美国人投票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