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模拟系统:A/B Street

 

A/B Street是一款可以模拟公共交通的系统。通过这个软件,可以充分了解道路的微小变化是如何影响到自行车骑手、搭公交的用户、行人和驾驶员的。基于Rust编写,遵守Apache开源协议。

地图数据借助了开源的OpenStreetMap,所以可以选择全球任何地方来进行交通模拟。可运行在Windows, Mac, Linux, FreeBSD, 或者直接在浏览器中。作者表示,如果利用这个模拟器解决了真正的交通问题,那这个项目的目的就达到了。

浏览器直接运行:http://abstreet.s3-website.us-east-2.amazonaws.com/0.2.54/abstreet.html

https://github.com/a-b-street/abstreet
---------

开源地图服务OpenStreetMap

它(简称OSM) 是一个开源地图服务,理念类似维基百科,可供用户自由查看,编辑,使用世界各地的地理数据,或者也可自己搭建服务器,自己修改数据。OpenStreetMap利用公众集体的力量和无偿的贡献来改善地图相关的地理数据。地图由用户根据手机,便携GPS装置、航空摄影照片等提供的数据来绘制。网站里的地图图像及向量数据皆以CC 知识共享协议2.0授权。

OpenStreetMap背后的故事

OpenStreetMap的创始人科斯特(Steve Coast)起初目的很简单:想做一张属于自己的地图。科斯特发现人们无法对现有的可以下载地图图片进行编辑。对于地图惟一能做的就是去查看!人们没法纠正街道的名字,或者加注一个街对面的酒吧。 如果在电脑软件中使用这些地图数据,往往需要给地图公司付一大笔钱。

随着科技的进步,GPS接收器的造价越来越便宜,科斯特收到维基百科的模式的启发,把维基模式应用到制作地图上,让全球各地的人都来制作他们自己当地的地图。通过低成本的客户端GPS,人人都可以在行走时采集数据,并将其更新到开放街道图里。这张地图就能实现大众应用、大众编辑。采集到的数据和应用软件的所有权属于贡献者。

OpenStreetMap发展重要时间点:

2006年4月科斯特在英国注册管理OpenStreetMap(OSM)基金会。

2006年12月雅虎允许 OpenStreetMap使用该站的航空摄影相片作为地图编辑来源。

2010年海地大地震中,OpenStreetMap以GeoEye 等公司提供的最新卫星照片为基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可以随时用随身的电脑或手机在地图上即时标注救护站、帐篷和倒塌的大桥,及时传递最新消息。它绘制出的海地灾区地图,几乎每一秒都是最新的。极大地提高了地面搜救小队的工作效率。

2012年,签到服务Foursquare不再采用谷歌地图,转用OSM驱动的MapBox。

2013年,MapBox为OSM推出了一款更方便的编辑工具iD,鼓励更多人为该地图平台作出贡献。

随着OSM的完善和强大,多家知名科技公司如苹果、微软等都已经弃用谷歌地图转而拥抱该开源地图平台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