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傳說中的劉亞洲文章(附:人民不再需要偉大的領袖)

未普 RFA 20230426
 

最近網上瘋傳一篇據說是劉亞洲在2016年4月寫的文章,題為「人民不再需要偉大的領袖」。凡是看了這篇文章的人,幾乎都會立馬恍然大悟,難怪習近平一定要抓劉亞洲!

我們先來看看文章中幾段令人拍案叫絕的文字吧。「一個現代國家的領導人擁有古代帝王一樣的特權,最好的辦法就是不擇手段地把自己變成偉大領袖。因此,一個國家如果出現了'偉大領袖'絕不是甚麼好事情,它意味著這個國家的老百姓肯定要倒大霉了」、「殘酷的歷史經驗證明,領袖越偉大,人民越渺小,領袖越偉大,法制越無效」、「一旦成為偉大領袖,他就至死不需要交出權力,他的話就是真理,像聖旨一樣,所有人都得對他忠心不二……」。而下邊這段話更是字字珠璣,「真正具有高尚情操的現代領袖,絕不可能容忍別人把自己捧上天,更不會不擇手段地自己把自己捧上天。這是現代領袖與個人野心家之間的根本區別」。

我做了一些功課,發現這篇文章非常有意思,不僅僅在於它內容的字字珠璣、精妙準確,還在於它以不同的署名、不同的標題,在不同的網站上傳播,長達十餘年之久。最早的傳播發生在2010年8月7日,刊於'文革與當代史研究'網,題目是「領袖越偉大 人民越渺小」,沒有作者署名。該文然後分別在2012年、2014、2015、2016、2018、2021、2022和2023年,在議報、共識網、文學城、凱迪網、貝克村等都有轉載。標題不僅有「人民不再需要偉大的領袖」,還有「傳說中的劉亞洲將軍的講話」、「人民領袖出現在哪裡,哪裡的人民必定遭殃!」而文章的署名除了劉亞洲外,還有宋勝利,金濤、陳平福等。就連內容,亦有所不同,有的版本有刪節,有的則有增節。

網友的普遍反應是,看了這篇文章,終於明白為甚麼劉亞洲被抓了,原來所有給他強加的罪名都是因此而來的。他們有的說,文章寫得太好了,直捅偉大領袖習主席的肺管子。也有的說,如果這真是劉亞洲寫的文章,如此影射、嘲諷偉大領袖,公開挑戰習近平的連任,被抓一點都不冤枉。有人感慨,習一定認為,劉的這篇文章比任志強的光屁股小醜還惡劣,估計18年刑期都不止,恐怕要在秦城度過餘生了。有人十分敬佩劉的膽量,說像他這種地位的人敢於拋棄一切,寫出這種文章比那些趨炎附勢的太監強了無數倍。還有人說,要是劉亞洲現在講這話,肯定是影射習老大。

問題就在這兒了。我發現,文章的點睛之筆「真正具有高尚情操的現代革命領袖,絕不可能容忍別人把自己捧上天,更不會不擇手段地自己把自己捧上天。這是現代革命領袖與個人野心家之間的根本區別」早就存在於2010年的版本中;那時,是胡錦濤在執政。我由此推斷,作者那時可能是泛泛而談,他不會影射當時的中共領袖胡錦濤,因為胡并沒有不擇手段地自己捧自己。他也不會影射習近平,因為2010年的習還只是個中共儲君,他的野心、手段和是不是具有高尚情操,都在韜光養晦之中,無人知曉。

有意思的是,作者的泛泛而談,因文章的精準預見,而極具生命力!其精髓在不斷的一年又一年的重複中,產生了巨大的疊加效應。該文在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傳播中,已經成為經典的對「偉大領袖」的深刻嘲諷,而自認是「偉大領袖」的習主席,怎能不多疑?那些諷刺偉大領袖的文字,如「不擇手段地自己把自己捧上天」,一旦成為偉大領袖,就至死不肯交出權力等等,字字都是對他的諷刺和嘲笑!可以肯定的是,對這些傳說中的劉亞洲觀點,習近平不會不知道。當然,2010年時,劉亞洲可能是說者無心,但2016年的習近平定然是聽者有意。

更何況,正在當政的習近平後來又親耳聽到劉亞洲對領袖的新鮮出爐的批評與諷刺。在2016-2017年期間,劉亞洲說「中國的領導是一代不如一代,再也不可能出現像毛澤東那樣偉大的戰略家、思想家了」。此外,根據學者袁紅冰透露,劉亞洲曾試圖阻止習連任,還在很多太子黨場合公開表示,習近平不具備領導因台灣問題跟美日大決戰的能力,需要重新推舉一個「有雄才大略的統帥」,因為這場決戰關乎中共存亡。

習近平無法忍受這種對自己「統帥能力」的否定,於是對劉亞洲下手了。

——————————————

附:

人民不再需要偉大的領袖

刘亚洲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没有什么伟大领袖,曾经有伟大领袖的国家只有那么几个。现代革命的基本目的,就是为了消灭特权,实现社会平等。领导这些革命的领袖,一旦变成了伟大领袖,就意味着革命已经失败了,因为,一个至高无上的,可以恣意妄为的新特权又产生了。

一个现代国家的领导人拥有古代帝王一样的特权,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择手段地把自己变成伟大领袖。因此,一个国家如果出现了伟大领袖绝不是什么好事情,它意味着这个国家的老百姓肯定要倒大霉了

一旦成为伟大领袖,他就至死不需要交出权力,他的话就是真理,像圣旨一样,所有人都得对他忠心不二,他看谁不服气,动一个小指头就可以让你下地狱。伟大领袖就是现代帝王的代名词。

真正具有高尚情操的现代革命领袖,绝不可能容忍别人把自己捧上天,更不会不择手段地自己把自己捧上天。这是现代革命领袖与个人野心家之间的根本区别。

政治领袖如果在位的时候就被尊为伟人,那他绝不是真正的伟人。民国成立之初,孙中山乘军舰往福建视察。舰泊马尾,这时孙中山发现,聚集在一起欢迎他的许多小船,大都悬挂标语,称他万岁。

孙中山说:万岁一词,是封建帝王要臣民这样称呼他的。我们为了反抗这个万岁,许多革命同志抛头颅、洒热血。如果我接受这个称呼,对得起先烈吗?他要求撤掉这些标语,否则决不登岸。

至今世界上发展很好的国家,从来没有什么伟大领袖。最典型的对比就是韩国和朝鲜,从来没听说韩国有什么伟大领袖,而北朝鲜的伟大领袖已经伟大得没有边际了。发展的结果大家都看的很清楚,同样的土地,同样的民族,天壤之别。北欧是目前世界上贫富差别最小的地区,是最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地区,从没听说北欧的哪个领导人是什么伟大领袖。

以平等为基础的民主制度和以平等为基础的价值观远远胜过伟大领袖的英明和各种雄伟壮丽美妙动人的主义。

残酷的历史经验证明,领袖越伟大,人民越渺小;领袖越伟大,法制越无效革命领袖一旦变成'伟大领袖',他就不再是人民的救星,而会变成人民的灾星

革命领袖居功自伟是可耻的,老百姓盲目崇拜是愚昧的。民主法制,自由平等,限制公权,保护民权,这才是现代社会公民应该追求的美好制度,拒绝这种制度,永远不会成为受世人尊重的先进的民族,这个民族也不会有任何光明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