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美国友人的忠言与警告

时序进入五月,二〇二四总统大选竞逐日渐热络,主要政党正陆续推出候选人。面对中国日增的胁迫及并吞野心,我国如何因应,是总统大选必有的辩论。周末期间,两位美国友人就此提出铿锵有力的析论,适时而足供国人参考警惕。其中,美国白宫前国安顾问波顿(John Bolton)在台北“第十二届海内外台湾国是会议”发表“台湾长治久安之计”主题演讲,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费学礼(Richard Fisher,Jr.)于本报“星期专论”警告:中共将为台湾人民带来数十年的死亡。

曾任川普国安顾问的波顿,长期关切并力挺台湾;外交承认台湾,是其一贯主张。二〇〇〇年四月,任职于智库AEI的波顿,在自由时报报团英文台北时报(Taipei Times)发表专文“双重承认合于现实”,倡言美国外交政策不受北京驱使,应承认台湾。二〇二〇年武汉肺炎期间,他推文称赞台湾处理疫情表现,再次强调承认台湾才符合美国利益。上周六他阐明,台湾被联合国排除前,美国曾提议“双重承认”,台海两岸政府都未接受;但对美国来说,今日仍有意义。当前,台美国安团队应强化战略对话,针对中国可能行动拟定应急计划,并把台湾纳入集体安全国际合作。

台美复交,如今阻力依在,立法院长游锡堃推动最力。有人或许纳闷,波顿强力支持台湾,何以在任时未能实现外交承认。现实是,国安顾问为总统幕僚,外交决策由总统决定。就此而言,波顿在台北提到三年前其“白宫回忆录”所说,川普常拿原子笔的笔尖比喻台湾,然后指着总统办公室大桌子说“这是中国”,这就是川普的逻辑。因而,从我国角度看,在美国朝野和民意一致支持台湾的今日,这仍是应努力推动的目标;有如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执行长昆布劳(Coen Blaauw)在同一场合指出:美国只与五个国家没有邦交,包括伊朗、北韩、叙利亚、不丹及台湾,台湾不应被归类于此

波顿的讲话,对饱受中国胁迫的台湾有诸多启发。他指出,对中国而言,台湾的存在就是挑衅,“每天早上,只要台湾一觉醒来,中国就觉得自己被冒犯了”。事实是,中国威胁是全球性的,台湾是对抗中国威胁全球的重心,台湾不希望发生战争,但展现实力不是挑衅,示弱才是。他引述雷根名言,“实力才有和平”;也赞同前国防部长伦斯斐(Donald Rumsfeld)所说:秀实力不是挑衅,示弱只会诱使对方做出超乎想象的事。从而,台湾要维持独立自主,不只该加强军事能力,更要展现战斗意志。

对于台海两岸关系的“上海公报”、“九二共识”,波顿也有精辟看法。他指出,台湾人民的认同今昔迥异,自认是中国人的不到三%,且中国扭曲“上海公报”原意,也以行动改变“现状”之后,“‘上海公报’是否也应改变”?“九二共识”同样是“有趣的历史文件”,因特定局势所创,随着时空转换,情势有变,“台湾人想法变了,就该得到改变对外关系和旧承诺的机会”。

至于中国利用台湾民主进行认知作战,波顿以三〇年代纳粹对美国的宣传战、五〇年代苏联企图影响好莱坞为例,强调这些渗透民主社会、左右民意的行动,旨在扩大外国影响力,已超出言论自由的保障范畴,美国国会也正讨论禁止中国影音平台TikTok。

基本上,波顿强调,中国在国际上一直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者。对于北京与莫斯科形成的“新轴心”,有些人主张以谈判方式解决歧异,但威权国家无法好好谈判,“只要你把枪拿走,他们就立刻撕毁承诺”。近数月来,台湾出现“反战”、“不挑衅”、“和中”、“一家亲”等自我解除精神武装的各式论调,波顿这番话,对这些建立在幻想之上的一厢情愿,不啻当头棒喝。

至于投降主义式的最新说词,“委屈的和平,就是和平”,费学礼的警告来得很适时。这位专研中国军事的专家指出,杀人如麻的共产中国若并吞台湾,按其以往行径,可能采取四种策略。先是广设集中营实施凶残恐怖统治,有如在新疆所为;其次动员数十万武警进驻占领,数百万党员入户,“老大哥”控制台湾社会;接着强制台湾青年当炮灰,抢夺与日本、印度、菲律宾等争议地域,为其全球称霸战效命;同时发动全球统战网路,骚扰流亡的台湾人社群和政府。总之,共产中国只会给台湾人民带来数十年的死亡。名嘴或可接受如此“委屈的和平”,正常台湾人头壳没有坏去,莫不嗤之以鼻,继续做好“抵抗中国入侵”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