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筠给共产党最高层的六大建议


 
网络转发按:资中筠,女,1930年生于上海,祖籍湖南耒阳。大金融学家、资本家、中国证券交易创始人资耀华先生的长女。资中筠先生的俩胞妹资华筠、资民筠皆一时之才俊。先生含英咀华,满门英烈,妥妥的文化贵族。
      先生脚踩中西文化,心评宇宙文章。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就在欧洲学术机构工作,回国后做过毛泽东、周恩来、廖承志等人英语、法语翻译,后随外交官丈夫陈乐民先生长期生活于国外。退休后做为独立学者,狮吼雷鸣,振聋发聩。在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方面,高山仰止,一代宗师。先生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资深院士,亲手创办美国研究所,成果丰硕。她翻译的《廊桥遗梦》《哲学的慰藉》都是洛阳纸贵的经典之作。
      先生爱国爱到骨子里,对中国共产党最高层,她常常直言进谏。谏与不谏是臣之良知;纳与不纳是君之良心。不久前,先生提出中国共产党不能回避的六个问题,自谓"卞和献玉,勃苏哭秦"。请大家一睹为快。
 
 
     第一,人民不喜欢共产党
 
     现在不喜欢共产党领导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浓郁。很多现在不喜欢共产党的人,曾经非常热爱共产党。他们是真心实意地高呼过"共产党万岁"的人。
       什么原因让这些曾经衷心拥护共产党的人(其中不乏不同时代入党的共产党员)离心离德,逐渐地不喜欢共产党,甚至希望换一种政治力量来领导中国?对此,共产党要想一想,特别是共产党的高层,更应当想一想,有没有党自身的原因?不要动不动就把"反党"的帽子扣在人家头上,说什么"枉议中央",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你是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你不允许人议论你,真是莫名其妙。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共产党口口声声"批评和自我批评",你真的应该好好反省自己,批评自己,不要认为你垄断了政权,就等于垄断真理。要知道,垄断真理就是真理的死亡。真理死亡的政权,岂能久乎?
 
     第二,为什么反腐败
 
     应该承认,共产党确实在反腐败。但是,反腐败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保卫老百姓的利益,还是为了借几颗人头以唬官唬民,保住执政地位成为祖传社稷?
     借人头祭旗的事情,历史上常常运用,荆轲、曹操都用过。可是,现代政治不是传统政治,祭旗效果,恐怕值得怀疑,望党三思。
     "党性与人民性统一"话好说,事难办。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执政党利益之上,党性和人民性才能统一。不能要求人民利益,服从什么党的利益,以"人民服从党"为前提,实现人民性与党性的统一。把党置于人民之上乃至法律之上,党就是"不受法律约束的、享有治外法权地位的超级存在",说什么"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就把党看成人间上帝而不仅仅只是国王,这简直太离谱了吧?
      英国、日本的国王天皇也没有"领导一切"的权力,也没有享受相应的权利,所以,"领导一切"就是"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现代版。十分荒唐,百分荒谬,千分荒诞。
      一方面认为"党的利益高于人民利益",翻过来又说自己要"为人民服务"。逻辑上完全是悖论,根本不能自洽。自欺欺人,只能自取其辱。
     人民和朝廷,哪个是目的?哪个是手段,逻辑上必须明确。在反腐斗争中,共产党应当向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第三,不能这样说
 
     共产党的错误,也要人民拥护,这就太过分了。连反右、三面红旗、文化大革命,都是研究禁区。大言不惭的公然说什么"无论中国共产党犯过什么错误,无论共产党中出现了多少腐败分子,我们作为中国的公民都不要和共产党过不去。"就是说,无论共产党错到什么程度,无论共产党腐败到什么程度,共产党吃人民肉,喝百姓血,大家都要容忍/拥护。我想,人民群众怕是越来越不能答应了。如果这样的话,正如一些领导者说过的那样:"历史给我们的机会不多了。"
 
      第四,错就是错
 
      说"网络上出现了许多偏激的文章,这些文章置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巨大成就而不顾,一味列数共产党的种种错误,种种罪状,条理分明,数据详细。"认为人民利用网络平台批评共产党,必须禁止。
      共产党,你想过没有,这么长时间以来,党的领导、宣传部门、主流媒体,大中小学的教科书,及至电影、电视、戏剧、音乐、文化舞台,对于 "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巨大成就",讲得还嫌少吗?对于共产党犯下的种种错误,党有过多少深刻的反省?自己不讲,又不让人家讲,就是讲的时候也要首先评功摆好,"成绩最大最大,问题最小最小"。这样能怪老百姓与你过不去吗
      中国老百姓是最好统治的。我想,不要老说自己"伟光正",只讲自己出五关,斩六将,不讲自己走麦城。还不许人民把自己最主要的错误说上几条,这怎么行?
       你共产党向人民作个检讨,认个错,善良的中国人民是不会跟你过不去的。取得人民的谅解,"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真的是掀不起大浪的。
      共产党做为执政党,发个"罪己诏",有什么难的?从商汤经唐太宗到光绪皇帝,罪己诏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这是中国历代统治者与老百姓形成对立之时,统治一方化解矛盾的手段,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驭民之术,共产党早一点发"罪己诏",比晚一点好。
 
     第五,离了谁都行
 
   说什么"离开共产党,中国必乱;中国一乱,遭殃的是人民。"这话把共产党当做救世主,是自己把自己架在火炉上烤。
      为什么共产党与中国治乱存亡统一呢?这还不是共产党自己造成的?人民果真这么这么地愚昧吗?没有共产党的中国历史,难道不是中国人自己掌握自己命运?
      十年内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的,总结原因了吗?共产党不该负责吗?如果共产党不总结毁灭中国、毁灭文明的文化大革命,中国将会威胁人类,威胁世界。中国威胁论错了吗?如果听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化大革命发生,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也许会更好!
       狼群、羊群,尚且能自牧;蜜蜂、蚂蚁,尚且能自主。中国离了谁,人民都会活下去。
      请共产党不要把自己当做人民的救世主,只当做人民的勤务员。
 
      第六,不要法西斯
 
      "无论是威望和执政能力,我国还没有任何党派和力量能够取代共产党。"这是事实,是你共产党限制别的党派发展,民主党派有"民主"之名,没有"民主"之实。连自己的党主席、党规模、党经费,都要共产党决定或赐予,这才形成没有与共产党拮抗的局面。不是人家民主党派没本事,而是你共产党做为家长太专横。
     我也希望共产党永远地强大下去,长期执政,永远执政。但是,共产党不应为此反对、限制、打击中国社会其他也想在推动中国社会发展中起作用的其他社会组织和力量。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荣辱与共,同舟共济,不应当只限于八个 "民主党派"。八个民主党派也不能只是陪衬,不能像过去国民党一样,模仿墨索里尼、希特勒的"法西斯主义"而搞中国特色的"法东斯主义"。
      法西斯主义也好,法东斯主义也好,搞一个政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缺少异体监督和权力竞争,中国就会死水一潭,哪来发展的动力?
      共产党,你应该应当容忍、允许、支持、鼓励其他正常和社会组织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发展、参政议政。这对你共产党有利。即就是民主党派联合起来反对你,对你来说,何尝不是好事呢?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敌人的强大只会是强者更加强大,而弱者往往为强者所利用。共产党要培养自己的"反者""弱者",这是共产党久存之道;
     "外无强虏,内无悍臣,国恒亡矣。"共产党要培养自己的"强虏""悍臣",才是共产党久存之法。
 
     我为共产党久存而泣血进谏,请不要误会,不要认为这是"向党进攻",这是"枉议中央"。这是"卞和献玉",这是"勃苏哭秦"。我年臻耄耋,垂垂老矣。死神的微笑,我已见怪不怪。人之将死,其言也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