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Note - 更适合程序员使用的跨平台免费的Markdown/txt 笔记工具

 

由于 Markdown 语法在排版时简便好用,写文档时流畅高效,早已成为很多人写日记、记录笔记、写文档、写博客时的首选了。特别是程序员,更是对 md 情有独钟。

尽管网上有很多支持 Markdown 的笔记软件和编辑器,如印象笔记、Leanote、为知笔记、有道云、Typora、Yu Writer、iA Writer 等,但能够针对程序员记录技术文档笔记等需求,支持 Markdown、代码语法高亮、开源、跨平台,并提供优秀编辑体验的笔记软件却不多见……
更适合程序员的开源 Markdown 笔记工具

VNote 是一款专门针对程序员需求设计开发,并为重度 Markdown 用户优化的跨平台开源免费 Markdown 笔记软件。它受编辑器神器「Vim」的启发,提供了很多程序员喜爱的特性。


它基于 Qt 框架开发,跨平台支持 Windows、macOS 和 Linux 三大桌面操作系统。VNote 专注于 Markdown 的编辑与阅读,以提供舒适的编辑体验为设计目标。通过提供笔记管理功能,VNote 使得编写、阅读和管理 Markdown 笔记变得更简单和舒适!


由于作者本身是一名 Markdown 重度用户,同时也是一位程序员,因此 VNote 对于 Markdown 的理解,以及对程序员需求的拿捏都比较到位。在用了一圈各种工具之后,最后还是萌生了自己开发一个满意的 Markdown 笔记软件的想法。


一是精心调教的语法高亮,另外一个是在编辑时支持预览图片等功能来将 MD 与生俱来的编辑与阅读的割裂感降到最低。
“半预览”的 Markdown 语法高亮编辑:

VNote 最大的特点是使用「语法高亮」来显示 Markdown 标记,而不是实时预览。因此,对于 MD 语法熟悉的老司机而言,在码字编辑文章时,效率可以飞快。当然,到底哪种方式更好可以说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作者的出发点是这样:

    Markdown 设计的初衷是通过纯文本加上一些标记来使得文本的阅读更舒适,通过简单的标记来将文章的一些重点内容和骨架脉络清楚地显示出来,从而方便用户阅读和编写。一旦编辑完成后,渲染为 HTML 以获得一个良好的排版并发布出去。

    所以,渲染是用来阅读的,而不是编辑。对于 Typora,说实话,第一次碰见的时候还是觉得眼前一亮!直接将 Markdown 文本在编辑的时候就原地渲染为富文本,然而代价就是来回编辑时略显不便,容易出bug,操作上已偏向像 Word 那样了,有违 MD 的设计初衷。

也就是说,VNote 的理念是,处于编辑模式时,编写 MD 代码会有语法高亮辅助,加上可以直接在原地「插入图片」、「插入代码 (也支持高亮)、公式」、表格等特性,打造出一个更加高效化的编辑体验。编辑时就是专注于编辑,无需转换、无需渲染预览,只有在阅读模式或导出时才会渲染出效果。

代码高亮

当然,这并不表示 VNote 不好用,它的「图片原地预览」即使在编辑模式时,也可以无障碍浏览;编辑时可以实时原地预览链接;代码块也能实时支持语法高亮。这种“半预览”的方式对于写作效率的提升还是非常明显的。

VIM 模式与强大的快捷键
VNote 还提供了一个 Vim 模式,这对习惯了 VIM 的程序员来说肯定很有亲切感了。它借鉴了 Vim 的快捷键和一些插件的创意,VNote支持“舰长模式”和“导航模式”。简单来说,就是:
设立一个前导键 Ctrl+E,按下该键后,可以再按对应的按键来实现快捷操作,比如 Ctrl+E 后再按 5 跳转到第5个标签页;Ctrl+E 后再按 0 跳转到上一个标签页等等。

Ctrl+E W 会进入导航模式,在该模式中,VNote 的主要部件都会显示两个字母,按下对应的字母,就能跳转到该部件,比如打开某个文件、跳转到某个文件夹等。所以,是不是又少了一个回到阅读模式的借口?
多标签页、多窗口分割 (对照写作)

VNote 将程序员世界中的标签页和「窗口分割」这两个特性带到了笔记软件中,从此可以舒服地对照着已有笔记进行创作。所以,是不是又少了一个回到阅读模式的借口?

其他的一些特性:
另外,VNote 还支持清晰的大纲视图,文章结构一目了然。而且它支持一个笔记本中包含「无限层级」的文件夹,也支持在笔记本内或笔记本间拷贝或移动文件夹和笔记。

    支持大纲显示;
    支持无限层级文件夹;
    强大的全文搜索;
    强大的页内搜索和替换 (支持正则表达式)
    直接从剪切板插入图片;
    编辑和阅读模式下代码块的语法高亮;
    编辑和阅读模式下的大纲;
    Vim模式以及一系列强大的快捷键;
    支持多个标签页,支持窗口分割;
    支持代码块 (Snippet )
    支持 Mermaid 流程图,MathJax 数学公式;
    支持 HiDpi 高分辨率;
    支持笔记附件
    支持自定义编辑与阅读 CSS 样式;
    丰富、可扩展的导出,包括HTML,PDF,和PDF(多合一);

目前 VNote 自身并没有提供云服务,不过你可以借助 坚果云、OwnCloud、OneDrive、Dropbox 等工具进行笔记的同步。
总结:

可以想象得到,VNote 的受众比较小,所以在流行度方面肯定和印象笔记等通用型的笔记工具有差距,但作者原意在边缘地带开辟新路的勇气和态度还是值得敬佩的。

市面上能针对程序员记录技术、代码相关文档的笔记软件并不多,如果 VNote 的设计理念符合的你心中对 Markdown 编辑器或笔记软件的要求,同时,你也对 VIM、快捷键等有所追求,那么不妨试试它吧。

官方网站:
https://github.com/vnotex/vnote
https://app.vnote.fun/
https://vnote.readthedocs.io/en/latest/
https://github.com/vnotex/vnote/releases
https://github.com/vnotex/vnote/releases/download/v3.16.0/vnote-win-x64-qt5.15.2_v3.16.0.zip

 

(Markdown笔记软件VNote

VNote是由国人开发的开源Markdown笔记软件,基于 Qt 框架, 跨平台支持包括:包括 Linux, Windows 以及 Mac OS 。VNote所有文件在本地存储,也可以自由选择第三方同步服务,实现多端无缝工作。本身不依赖数据库,独立的笔记本 ,无限层级的文件夹,支持标签和附件,支持浏览和编辑外部文件。软件遵守MIT开源协议。

功能特色:

    全文搜索;
    通用入口,通过按键操控一切;
    直接从剪切板插入图片;
    编辑和阅读模式下代码块的语法高亮;
    强大的原地预览,包括图片、图表和公式;
    针对图表的两边实时预览;
    编辑和阅读模式下的大纲;
    自定义编辑和阅读模式的样式;
    Vim 模式以及一系列强大的快捷键;
    无限层级的文件夹;
    多个标签页和窗口分割;
http://knsv.github.io/mermaid/
http://flowchart.js.org/
https://www.mathjax.org/
http://plantuml.com/
http://www.graphviz.org/
    支持高分辨率;
    笔记附件;
    主题以及深色模式;
    丰富、可扩展的导出,包括HTML、PDF、PDF(多合一)和图片;

[repo owner=”tamlok” name=”vnote”] )

-------------------------------------------------------

相关帖子:

https://briteming.hatenablog.com/entry/2023/04/29/04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