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把自己的数据库放进黑匣子里,阻止外国企业取用

—04/05/2023

中国这个世界第2大经济体正将数据放入“黑匣子”里,限制或切断海外用户取用重要的数据库,这令全球企业及投资者感到不安。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最近数月官方限制或切断海外用户取用不同的中国数据库,包括企业注册资料、专利、采购文件、学术期刊和官方统计年鉴特别令人关注的,是取用“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Wind Information Co)的数据也受到限制。万得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库,公司位在上海,其经济和金融数据被中外分析师和投资者广泛使用。 报导指出,美国管理顾问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上海办事处先前遭中国警方突击搜查,另一间美国顾问公司明智集团(Mintz Group)北京办事处3月被中国当局突击搜查,5名员工被扣查。知情人士透露,近数月,中国警方突击访问提供专业咨询和研究服务的凯盛(Capvision)上海办事处,警方向凯盛员工查问他们采用的中国专家姓名。 北京当局最近对西方顾问、核数师等信息提供者施压及审查,因为跨国企业都依赖相关数据及信息,评估在中国营商的风险。 据曾咨询中国当局的企业高管表示,这种双管齐下的做法,是中国政府想加强控制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不愿中国受外国影响。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专家迪皮波(Gerard DiPippo)分析,基于中国国家安全下,海外用户被限制取用一些数据库,但与改善国家安全相较,这一做法更会孤立中国。 美国商会表示,中国政府对专业咨询公司加强审查,会极大增加在中国营商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华尔街日报》报导引述某企业高管表示,中国当局扩大《反间谍法》的适用范围,可能会令很多日常营商行为,如搜集当地市场及生意伙伴的信息都变成违法。 有专家认为,外界越难了解中国,只会减低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习近平最近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需要更好地协调发展与安全,被外界解读为抵御外国威胁优于接受外国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