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macOS中被企业策略强制安装的Chrome插件的方法

公司配发的 Macbook 安装了一些监控软件,毕竟是办公设备,这点倒是无可厚非。但是,其中的 Forcepoint DLP Endpoint 会向日常使用的主力浏览器 Chrome 中安装一个 WebsenEndpoint 的扩展插件。

这个插件的作用不必多说,但是有一个副作用就是让 Chrome 无法自动填写任何网站用户名密码。每天要输入上百次的密码这种体力活是绝对不能忍受的。于是尝试卸载这个插件。但是这个插件是使用企业策略 (Installed by enterprise policy) 强制安装,无法在Chrome中下载。但是可以通过将与之关联的 Profile 删除实现卸载的作用:

但是过两天,Forcepoint 又会把这个插件装回来,不过没关系,我们有的是办法。

方法一:通过占用 Chrome 插件文件位置,防止真正插件重新装回

原理是这样的:Chrome 的插件安装在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Google/Chrome/Default/Extensions 目录下:

除去 Temp, 每个文件夹对应一个插件。我们希望移除的插件的文件夹名称是 kmofofmjgmakbbmngpgmehldlaaafnjn。由于 macOS 文件夹下,相同名称的文件和文件夹只能存在一个。因此,我们只需要在插件删除以后,在这个目录下新建一个名称为 kmofofmjgmakbbmngpgmehldlaaafnjn 的空文件:

 

 

然后,再通过文件系统的 Lock 功能锁定改文件,防止该文件被 Forcpoint 删除:

至此,大功告成,so easy!

方法二:修改 Forcepoint DLP Endpoint 插件安装脚本,禁止强奸 Chrome

法一虽然可以防止Chrome被重新安装插件,但是过几天以后,你会在你的 Profiles 配置下发现,虽然 Chrome 插件安装失败了,但是依然会成功安装这个 Profile:

虽然不会干扰系统的任何功能,但是估计很多强迫症患者看到这个还是挺难受的……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插件的路径在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Websense Endpoint/DLP:

其中 setup_chrome_ext.sh 就是强插 Chrome 的脚本:

 

 

脚本写得简单粗暴:通过 $PROFILES -I -F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Websense Endpoint/DLP/WebsenseEndpointExtension.config" 向系统强行安装 profile. 要防止其安装插件,把这行代码删除即可。但是,这个文件是属于 admin 用户组的,我们平时使用的账号,即使集合 sudo 也只是 wheel 用户组,是干不过 admin 的,导致我们无法在正常模式下编辑该文件:

 

 

因此,我们需要通过 Command (⌘)-R 重启到恢复模式,然后在 /Volumes/mac.os/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Websense Endpoint/DLP 目录下,将对应代码删除即可。

至此,自己基本满意了.

后记

稍微浏览了一下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Websense Endpoint 文件夹,发现其实这个软件不仅强插 Chrome, 还会强插 FireFox:

 

艾玛……proxy…吓死宝宝了,已经不想改脚本了。直接在恢复模式下删除文件,然后用方法一的方法,建了一个 Lock 文件锁定这个位置。什么,还有 upgrade.sh? 你怎么不上天呢,也一并删除了……突然想起,自己在无所不能的恢复模式下,要不整个软件一起删除了?想到隔天IT技术小哥可能过来找麻烦,就此打住吧.

from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81129183719/https://liudanking.com/beautiful-life/remove-chrome-plugin-force-installed-by-enterprise-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