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欲再创奇迹,覆盖全球的超级WiFi开始构建

 

美东时间5月15日,马斯克"万颗卫星全球星链无死角覆盖大WiFi项目"首发,一箭60星,总重13吨,布置于450公里高太空。

此次发射的方式也很特别,是将60颗卫星装在一个方形卫星分配器上,然后装入猎鹰整流罩。每颗卫星超过200公斤,60颗总重量超过13吨,刷新了SpaceX公司的发射记录。

与去年2月发射的两颗测试卫星Tintin A&B不同,这一批60颗卫星是正式的产品设计;也就是说,如果这批卫星发射成功,就意味着SpaceX的星链计划正式启动了。

不过,毕竟是首发星链计划实施,马斯克本人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他说:"第一次发射,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

之后,将会再次发射6次60颗卫星的组合也即360颗卫星,实现星链计划的小规模覆盖;如果要实现中等规模的覆盖,则需要再发射12次60颗卫星,也就是720颗卫星。

马斯克指出,本周推出的60颗卫星是"生产设计",不像去年年初推出的A级和B级卫星。整个计划是成千上万的小型卫星将形成一个网状网络,将使用覆盖40GHz至75GHz的V波段相互连接。它们将使用Ka / Ku无线电频段向地球上的接收器提供互联网。

据Spacenews报道,虽然60颗卫星都是生产设计,但SpaceX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Gwynne Shotwell上周表示他们仍然是示范卫星,这些卫星缺少连接网状网络的设备。

马斯克的目标,简单来讲,就是通过11943颗覆盖地球上空的卫星,组成一个覆盖全球的大WiFi,以实现全球低成本高速上网,也就是完成一种变革性的通讯设施布局。

该计划除了卫星之外,还需要接入100万个地面站,建立6个卫星网关站。因为前期相关投入巨大,总预算达到了100亿美元。

根据星链计划的设想,当所有卫星全部发射完毕后,只要头顶有青天,就能接入互联网,去深山老林再也不怕没信号了;当然,特斯拉车主们也可以更方便地实现车联网。

按照spaceX(即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预计,在未来的20年中,全世界将有20%-50%的网络系统由地基转到天基。天基不再受到高山、海洋、极地等传统网络信号传输受限的影响,它的覆盖能力将大幅度提升,这种超级WiFi可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功能。

业界很多人认为这可能就是未来的6G时代部署方式,不用再依赖单一的5G频段的地对地方式,而是利用太空传输方式。如此,势必会改写未来的网络时代格局。

一个民营公司,计划要在2024年前让全球所有陆地海洋都有无线网络,这个大胆的设想现在只有世界级的牛人马斯克"第一个吃螃蟹"敢于尝试。

还在前些年,当马斯克提出"万颗卫星打造全球星链无死角覆盖大WiFi项目"时,被很多业内业外人讥讽为"狂想而已"。而今天,马斯克与他的同仁们已经开始实施这项"狂想计划"。

时代的进步和发展都是如马斯克、乔布斯这样的牛人带动的,他们在无数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领域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他们的成就正像罗素说的"不要为自己持独特看法而感到害怕,因为我们现在所接受的常识都曾是独特看法。"

翻开历史可知,人类所有的文明与进步,都是建立在新思维、新理念的萌发、传播和实践基础上的。正是那些突破所有人为阻隔的新思维与新理念,带动人类社会曲折前行,并取得了无数令人炫目的发明创造和建设成就,为全人类的美好生活奠定了基础。

所以,那些通过不懈努力,突破人为阻隔,实现新思维、新理念及其信息流自由畅行传递的人,无疑是人类共同的福星,他们才无愧于"伟大"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