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获取工具

Telegram 及其好用的聊天及信息交流工具,除了有高度加密的一对一私聊功能,还可以很方便地组成超大群组,获取特定人群领域的信息。单就聊天和群组而言,实在是比微信好用不少。

微信公众号 我从哲学理念的角度非常厌恶以微信为代表的封闭互联网。将信息圈养在商业的护城河之内在很大程度上掩杀了信息的流动性。而加之其上的言论管制则从进一步使得大众无从经由对观点的自由辩驳认识世界。但是不管怎么说,墙内的世界就是只能看看微信了。

Evernote 利用 Everntoe 的网页插件方便地备份有意思的文章本身。一大好处是日后想要搜索自己看过的某篇文章,可以方便地在自己个人文摘集合里面搜索。另一好处自然就是避免日后文章消失在互联网上再也找不到的风险。Evernote也有免费的全平台全功能开源替代品:Joplin

信息源

以下信息源以墙外为主,我所列出的消息源的任何看法并不代表我的看法,我也不对其中任何阐述负责。墙内新闻的部分可以根据自己喜欢随意从比如人日、央视、头条、观察者、门户网站、公众号、朋友圈等中选择正能量来源。

财经时事 

天上阁(原墙外楼) 这个网站背后是何方势力并不清楚,但是堪称墙外中文网摘平台中平均文章质量最高的信息源之一。许多次我在墙内外别的渠道发现了一篇好文之后过几天都能在这里看到。从这个网站十年间惊人的稳定性和提供了包括Android,iOS客户端等丰富入口的方式来看应该背后有机构或组织支撑。建议使用RSS订阅方式浏览获得最佳体验。很遗憾的是该网站在2018年12月起已经停止更新。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是一个品味不错的转发各种财经类文章的博客。每天都能转十来篇,量很大。如果不用RSS订阅直接看网页的话会迷失在博客页面极其垃圾反人类的导航设计中。同样建议使用RSS订阅方式浏览获得最佳体验。

Exploring the World 是一个转发较为精选的时事文章的个人博客。一个月也就十来篇的样子,我觉得选文章的品味也很不错。

Info Aggregator 是另一个品味不错的新闻转发型的聚合型博客。一周的转发量能有二三十篇。原网站的界面也是很烂,强烈建议使用RSS订阅获得更好体验。

蛮族勇士 以从各种官方统计年鉴中直接提取数据进行分析著称。我特别喜欢这种基于(虽然是已经被改得乱七八糟的)实际数据的实证精神。目前的新文章发表在微信公众号上,不过时不时就转世一次。过往文章全集目前在一些文摘网上可以通过使用蛮族勇士作为关键词搜到,比如这个不知道还能活多久的蛮族勇士文章合集。不过蛮族勇士有的时候的分析也是断章取义瞎带节奏,建议多学习他的实证精神,观点要自己思考查证。

端点星 项目是一个专注备份微信、微博等平台被删文章的开源站点。文章总体质量还是相当不错的。在官方的Github页面也提供了大量镜像站点的链接,方便墙内用户免翻墙使用。

扑克投资家 是在财经类新媒体里面我个人最欣赏的一家。相对专注于大宗商品,深度报道的文字比较有质感,订阅微信公众号较为方便。

中国社会与政治 

端媒体 是目前两岸三地我认为深度报道写的最好的独立新闻媒体。端媒体本部在台湾避免了大陆的新闻审查,但是在选题上视野十分广阔,富有人文关怀,完全没有台湾媒体常见的通病。我购买了端媒体的年费会员以阅读其收费的深度报道,并以此表示我对这种难得的真正媒体的支持。

编程随想 是中文博客中致力于开启民智,注重传授思考的工具和方法,而不是试图简单传达观点的教育重镇。如果我只能向一个人推荐一个博客以希望他能学会批判性的思考,那么我会选择这个博客。

中国数字时代 是一个专注于中国内地社会新闻以及政治新闻的网站。

新品葱 目前可以理解为集中讨论墙内无法讨论的政治问题的海外版知乎。目前有着用户群体太小和平均讨论水平较低的问题。但无论如何这里是海外中文互联网难得的没有审查的主题讨论区。

科技互联网 

月光博客 是中文互联网世界极其长寿,专注于互联网领域新闻的个人博客。每日一篇的频率在追踪热点和全局视野之间的平衡较好。

湾区日报 每天推送5篇科技领域优质英文文章,并且配有简单的中文评论。如果你想看更多的关于互联网创业方面的优质内容,我强烈推荐湾区日报的这篇索引:湾区日报的文章都是从哪来的?

36氪 是中文高质量的科技创业板块新闻媒体,属于新创业公司必拜的码头之一。

极客与消费电子 

小众软件 在所有帮助你更好的使用软件提高生产效率的中文网站里,小众软件 可以算是久经考验长盛不衰的一家。在这里常能发出“哇原来还有软件能做这个?”的惊叹。

数字尾巴 基本上可以作为平民级别的消费电子选购参考看看。

ChipHell 是比数字尾巴逼格更高土豪更多的消费电子及大宗男性败家选购参考。

其他 

知乎每日精选RSS 知乎是一个内容质量泥沙俱下的大粪坑,但是RSS形式的知乎每日精选RSS提供了一个花不到10秒扫一眼就可以了解知乎最近自认为比较优质的内容的方式。该链接需复制到RSS浏览器订阅功能打开才能正常浏览。

Xkcd 是一个长期更新各种以硬核科学知识为笑点的幽默漫画网站。属于和PhdComics类似的把科学性、可读性和幽默结合的极好的表达范本。What-if是xkcd的王牌栏目,每一期都是用数学和物理严格论证一个超大的脑洞想法,非常有趣。有结集出版的中文版图书。

王孟源的部落格 可以说是我最希望我自己的博客在十到二十年内能打磨到的境界。王孟源是清華大學物理系毕业,哈佛物理博士然后在金融界干到退休。现在他的博客里却可以将军事、经济、历史、社会和物理学话题信手拈来,鞭辟入里,举重若轻,真的让我十分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