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撕裂欧美 马克龙打错算盘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今年四月的中国之行,使得他在外交上遭遇两方面的指责。一个是他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发表评论,称欧洲不应当在台湾问题上追随美国的脚步,这个关于台湾问题的表态,在大西洋两岸引发轩然大波;另一个是,他关于欧洲外交自主的主张,也引发极大的争议。马克龙表示,欧洲不应加速冲突,而应花时间在中美之间建立自己的第三极地位。在受到广泛批评之后,马克龙表示“法国对台湾问题的立场并未改变”,支持“维持现状”,但他也重申做为美国盟友,“不表示要成为附庸”。

但是,如果马克龙是为了换取中国的斡旋、调停俄乌战事,而言不由衷地做出牺牲台湾的表态的话,他显然打错了牌,没有得到他想要的东西,而只是获取了飞机订单的些许经济利益。德国反对党议员、外交事务专家吕特根(Norbert Röttgen)批评马克龙,“孤立了自己,削弱了欧洲”。今年3月,马克龙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了三年来最低点,只有30%的人对他表示满意;法国内部关于延迟退休年龄的抗议,引发上百万法国人走上街头。

中共在外交上离间欧美,其狼子野心举世皆知。外交政策专家、德国议员尼尔斯‧施密特(Nils Schmid)说:“中国(中共)正在打分裂欧洲的牌。我们必须防止这一点。”美国驻北约前大使伊沃‧达德(Ivo Daalder)也说,“马克龙的声明正中习近平的下怀,后者正是要把欧洲与美国分开,从而削弱华盛顿的最大优势,即在全球各地拥有盟友和伙伴关系。”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接连访问中国后,德国外长安娜列娜‧贝尔伯特(Annalena Baerbock)也随后出访。贝尔伯特4月中旬登陆天津访问中国时说,欧盟不能对中台紧张局势“漠不关心”。她认为,中国和台湾之间的局势升级对德国和欧盟来说将是“最糟糕的情况”。在贝尔伯特看来,台湾海峡的军事升级,将是全球最糟糕的情况,会胜过乌克兰-俄罗斯的战争,并特别影响德国等最大的工业国家,因为,50%的全球贸易通过台湾海峡,70%的半导体通过台湾海峡,因此自由通行也符合德国的经济利益。

贝尔伯特说,欧盟和德国不能对中国和台湾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无动于衷”。贝尔伯特的言论显然与马克龙的言论颇为不同。马克龙说欧洲“需要对中国和台湾推行自己的政策,而不仅仅是追随美国”。马克龙的言论使他与华盛顿的盟友陷入了困境。

但是,德国外长虽然试图强调欧洲的团结,特别是在欧盟对中国的经济政策方面的协调,但贝尔伯特和马克龙的分歧反映出,欧盟对中国的一致政策,如今出现了裂痕。贝尔伯特知道,欧盟的优势在于“我们不仅彼此亲近,而且在我们利益和价值观的核心问题上采取联合战略方法”。这种联合战略的立场的动摇,反映出中共离间欧洲各国的战略的成功,以及中共离间和分裂欧美关系的成功,至少在法国和美国之间成功地制造了裂痕。

贝尔伯特在北京与中共外长秦刚的会谈,对中共来说,应该是一场灾难性的外交事故。双方针锋相对、话不投机,在记者会上又唇枪舌剑。以至于德国外长跟习近平的会面也被取消。这样的外交事变当然很不寻常,因为中共向来的传统都是“不打无准备之仗”,没有把握、没有达成共识的外交活动,通常是不会被公开的;而可以公开的外交活动,都是已经有了共识、可以达成协议的。追究这次外交“事故”的原因,还在于中德双方都对这次会见非常的迫切。中共很想拉住德国这个欧洲经济和技术的巨头,德国很想阻止中共进一步参与支持俄乌战争、导致欧洲局势恶化。但是德国已经发现,中国市场的成长空间变得越来越有限,而中共的战狼作风和中德在国际政治和区域安全上的分歧则越来越明显。再者,德国在疏远中共、把中共当成战略对手的时候,将日本、韩国视为亲密和更有价值的战略伙伴,也让中共非常恼火。

贝尔伯特亚洲之行的首要目的,是参加在日本的G7外长会议,七国集团的外长会议在轻井泽举行,将“讨论对华关系、印太合作、俄乌战争、伊朗事态发展、中亚和阿富汗局势等地缘政治和安全政策问题”,并称将会有“非常密切和相互信任的交流”。七国外长讨论的五个议题,其实每个都与中共相关,前三个更是直接以中共为焦点。

德国外长敢碰中共在台海的“红线”,是因为中共已经非常接近、甚至碰到了欧洲在俄乌战争的“红线”。德国距离俄乌战场比法国要近得多,德国最近几个月对乌克兰的支持,提供先进的豹式坦克,已经引发不少俄罗斯人的愤怒,直接把这种武器的支持与希特勒攻打前苏联相提并论,并且暗指俄罗斯早晚会与德国人正面交锋。德国人在中国投资很多,如果中共与西方闹翻,德国在华企业和投资会立刻陷入困境,甚至血本无归。德国人希望中国停止支持俄罗斯,有更深切的经济理由。

马克龙在中国受到热情款待,冯德莱恩则明显受到了冷遇,贝尔伯特几乎是与中共拍桌子翻脸。中国官媒对马克龙的访问大加赞扬,但不怎么提到冯德莱恩,习近平据说还取消了跟贝尔伯特的会谈。马克龙专机抵达北京时红地毯欢迎,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亲自接机,习近平亲自举行盛大欢迎仪式。习甚至到广州与马克龙私密相聚,畅谈散步,临水品茗,纵论古今。冯德莱恩乘坐民航班机访华,在机场使用普通乘客通道,也没国宴款待。基本上,中共高层与马克龙、冯德莱恩和贝尔伯特的距离,恰恰和三个人与美国的距离,法国、欧盟和德国与美国的紧密合作程度,是成反比的。与美国越近的,跟中共越远;与美国越远的,与中共越近。

习近平与其外交团队一再试图离间欧盟和美国,劝欧洲要从美国独立,所谓的“战略自主”。但在利益面前,在中共各个击破的战略面前,欧洲的合纵连横策略常常偏离了跨大西洋合作的战略方向。马克龙在160架空客飞机的大订单的诱惑下,显然已经让法国迷失了方向。马克龙建议欧洲减少对“美元治外法权”的依赖,说“欧洲必须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及避免被卷入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可能发生的对抗。”这当然不是法国第一次背离美国。二战之后戴高乐率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国积极发展军备与自主外交,退出北约并驱逐其驻军,虽然半个世纪后在2011年萨科齐任内又重返北约,但仍然拒绝美国驻军。法国领导人被广泛认为是在岁月静好时独树一帜、孤芳自赏,但形势紧张时又转向卑躬屈膝、依赖美国。如今在美国和西方准备与中国共产主义的最后决战时,法兰西会倒向中共、站错阵营吗?

美国当然会仔细观察欧洲领导人在北京的表演,也会时不时地敲响警钟。美国众院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说,马克龙的言论“丢脸”又“可耻”。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尖锐地问道:“我们需要问欧洲,他(马克龙)是否为他们说话,因为我们现在在乌克兰的参与程度相当高,我们在欧洲的战争中花费了大量的纳税人的钱,我支持这一点,因为我认为这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是作为盟友为其他盟友应该做的。”

但是卢比奥继续说,“如果我们的盟友的立场是,事实上,马克龙代表整个欧洲发言,他们现在的立场是他们不会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就台湾问题选边站,也许我们也不应该选边站。也许我们基本上应该说,我们将专注于台湾和中国(中共)构成的威胁,而你们则去处理乌克兰。”

欧洲内部也不太认同马克龙的立场,15个国家的三十多位欧洲议会代表联合声明:马克龙不代表欧洲。“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的30位国会议员强调,马克龙的涉台言论不代表欧洲,且将尽力确保北京对台湾的进犯立场会从国际社会上收到它应得的敌对回应,强调台湾人民的声音必须被尊重。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这次外交手笔,如果从兵法的角度看,实际上是用了《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的第二套〖敌战计〗中的第十一计——“李代桃僵”。“李代桃僵”之计的原文是:“势必有损,损阴则益阳。”就是当战局发展必然会有损失时,要舍得局部的损失,以换取全局的胜利,即所谓“弃车保帅”。马克龙是在试图牺牲自由民主阵营的台湾的利益,来换取欧洲俄乌战争中的法国安全利益,和法国自身的经济利益!

实际上,这次风波并不是法国第一次在对华问题上让世界跌破眼镜。2005年,一家法国公司也把中国传统的《三十六计》中的第三套〖攻战计〗中的第十六计——“欲擒故纵”,用到了跟中国做生意上。把中国人老祖宗的特产出口转内销,试图蒙起中国人自己。这家法国公司,就是总部位于巴黎的欧洲通讯卫星公司(欧卫)。

西方军校的必修课中,除了克劳施维奇的《战争论》,还有中国的《孙子兵法》。欧卫本来一直在播发北美华人电视台——新唐人的节目至中国大陆,但2005年在续签合同时节外生枝,突然不干了。当时这件事很令人费解,因为在国际卫星通讯领域,基本上是买方市场,很多公司都有剩余的卫星频道,谁会把一家挺好的客户给推走呢?

原来,法国人的欧卫玩了一个“欲擒故纵”的把戏。据《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披露,欧卫利用与新唐人签约为引子,希望赢得来自中国的订单。果不其然,2004年春天欧卫刚刚向中国传输“新唐人电视”几个星期后,收到了来自中共的“抗议”,而欧卫随即表示愿意中断新唐人的信号。此后,欧卫与中国陆续签署了大笔的交易。而到了2005年,欧卫原形毕露,以商业理由拒绝了与美国纽约的新唐人的续约。

总而言之,今年四月的这个外交灾难,其背后一个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马克龙在利益面前失明,想通过打台湾牌,换取中共的订单并斡旋俄乌和平。但在中共屡屡撕裂欧美关系的时刻,法国人可能错用了中国古老的三十六计,而使自己背上了国际骂名和历史的污点。

马克龙的法国似乎在拒绝两个阵营的划分,他要美、中、欧“三足鼎立”。习近平的建立“多极世界”的说法,只是暂时地与马克龙的主张临时的重合,但中共的胃口远不是让欧洲成为独立的一极,而是要联合俄罗斯离间欧美,最后削弱美国和西方,最终成为中共的共产主义独一无二的总揽,以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统一世界。马克龙的骑墙和变色龙的心态,最终一定会被中共利用,也会被中共最后抛弃,因为中共注定不会真正地信任自由民主的法国和法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