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德纳伦:中共涉美宣传的老套路与新动向

美国之音 金哲 华盛顿 - 4月19日,中国官方的新华社的两则美国新闻/评论的标题是,《CNBC调查:美国民众对本国经济悲观情绪创新高》和《美国纽约一停车楼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死5伤》。与此同时,中国当局尽力封锁北京一医院火灾造成近30人死亡的的消息。观察人士们注意到,反美宣传已经成为中国媒体的日课和重头戏

应当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严密控制的中国媒体的这种日课和重头戏?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防务政策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The Jamestown Foundation)网站的中国简讯总编辑和中国项目经管人约翰·范·欧德纳伦(John Van Oudenaren)认为,中国共产党政府进行反美宣传虽然历史悠久,但如此把反美宣传当作重头戏可以说是一种新现象,其中的奥秘可谓一言难尽,即使是专家也难以说清。

欧德纳伦日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谈了他对近年来中共涉美宣传的研究心得。他认为,中共当局的这种一味的反美宣传有一定的效力,但也有相当的风险;然而,西方国家目前也不得不面对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以国家级力量进行的宣传在国际舞台上给它们的外交带来的挑战

欧德纳伦所表达的是他的个人观点,不代表美国之音。

涉美宣传的连续性和新趋势

金哲问:近年来,中国官方有关美国社会的叙事,把美国社会描述为悲惨世界,这是相当前后一贯的。但人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持续使用和操控这样的叙事。与中共过去的叙事相比,新近的中共叙事有什么新东西?

约翰·欧德纳伦(John Oudenaren)博士,《中国简报》主编,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项目经理。
约翰·欧德纳伦(John Oudenaren)博士,《中国简报》主编,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项目经理。

欧德纳伦答:中国的或中共的宣传机构是有连续性的。它们尽力宣扬美国的问题,但对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则尽力淡化。

中国电视台大力报道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的有毒化学物泄漏事故,但中国有同类的事故它就不报道。我认为现在中国有关美国的叙述跟过去几年有点不同的就是试图利用这种对美国的负面描绘来抵消美国对中国在人权方面以及在缺乏公民自由方面的批评。自特朗普和拜登政府以来这种情况尤其明显。

中国当局试图把美国说成是虚伪/伪善的国家,出于政治的理由利用人权,基本上就把人权问题武器化。我想,这种做法就是对美国的批评有些恼火了。这跟中国当局先前长久以来所正式宣扬的说法不同。先前中国受到美国批评的时候是以不干涉中国内政的原则予以应对的。因此在这方面中国有些变化。

我想对观察中国的人来说,最令人感到迷惑不解的就是自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以来中国和美国关系起起落落。中国似乎是认真努力降低跟美国关系的紧张。我感到好奇的是,而且也是一个价值百万美元的问题是,是习近平觉得这种改弦更张的努力情况不妙?或者是中国方面有什么误算,比如说在间谍气球的问题上,于是双方关系就出现了他们不希望看到的迅速恶化。

中共反美宣传的风险

金哲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媒体通常把美国地方政府移除无家可归的人的营地描述为 "冷血" 或 "无情"。你如何看这种表述对中国政府和中共造成的风险,即这种表述会令中国人想到他们所知道的中国的强迫拆迁、强迫征地?

欧德纳伦答:我想,人们对你所提到的中国的强迫征地或拆迁了解得越多,尤其是那些受过良好教育、有其他消息来源的中国人,他们会把官方媒体大力报道美国负面消息看作是转移视线,是中共当局试图用美国来做替罪羊,以逃脱它对中国国内很多问题所应当承担的责任。

我可以提出的一个例子是,在去年11月中国发生白纸革命运动时,我记得好像是北京大学的一个抗议者受到了国际媒体的注意,因为大学当局说,"外部势力"在操控抗议活动。这种说法引起了抗议者的愤怒。一个抗议者说:难道是外国势力在乌鲁木齐纵火烧死人了嘛?白纸革命的导火线就是乌鲁木齐火灾,造成生命损失的火灾则是由中国政府严酷的疫情清零政策导致的。

因此我想,在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人当中可能会出现一种趋势,这就是,他们会认为政府当局动辄说外国势力是当局力图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并借此逃避承担国内种种问题的责任。这种问题不仅仅是疫情问题。我们最近可以看到武汉退休人员的抗议,他们抗议地方政府因为债台高筑而削减他们的医保待遇。

反美宣传的效力问题

金哲问:近来中国政府在受到批评时,政府、官方媒体和政府支持者常常诉诸于外国也有臭虫的论辩方式。外国也有臭虫这种论辩方式在国际间和中国国内对中国政府和中共多么有效或有用?

欧德纳伦答:我想这些说法对中共来说在国内有一些有限的用处,但在对美关系方面没有任何用处。无论是民主党政府还是共和党政府都会认为中国试图干涉美国的内部事务,挖美国的墙角。说对方也有问题,这种宣传手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的用处在于所谓的南部世界,也就是所谓的发展中国家,非洲国家、一些亚洲国家、拉丁美洲国家。这些国家当中很多过有殖民主义、半殖民主义,他们非常怀疑西方国家。这种情况可以在他们对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的态度中看到。所以中国的说法可能会在这些国家中引起共鸣,他们可能会认同中国的看法,会认为美国在新疆问题上,批评中国是伪善的。

中国所说的对方也有问题这种宣传手法起作用的一个例子就是,中国成功地得到发展中世界包括伊斯兰世界对它的新疆政策的支持。伊斯兰合作组织去年12月派包括一些高级伊斯兰领导人的代表团到新疆,还有大约七十个南部国家向联合国发表声明,表示反对干预中国新疆事务。但这种宣传手法的作用或许就是对教堂唱诗班讲道,我不认为这种宣传手法改变了哪个国家的想法。

中国重新定义人权民主的有效或无效

金哲问:你先前发表的谈中共涉美宣传的中国简报文章的一个标题是:谁来定义人权?我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当局重新定义人权和民主的努力究竟多么有效或无效?

欧德纳伦答:我要说中国这方面的做法只有有限的效果。我不会说中国成功地定义了人权,但我想中国部分成功的是削弱了人权的普世性,普世价值,声言目前我们所知的人权只是人权的一种定义,民主也是这样。因此我认为中国所做的事情就是削弱了西方所主导的强调个人而不是集体的人权观念。我不认为中国提出了一种替代性的人权的定义。

西方自由民主国家如何跟中俄的宣传对阵

金哲问:你在中国简报的文章中写道:"就像最近的俄乌战争所显示的那样,很多非洲、拉丁美洲、南亚和中东国家出于自私自利或跟西方国家有嫌隙,愿意对莫斯科的侵略行为视而不见甚至助纣为虐。假如说目前一些国家对美国和中国的态度可以表示什么的话,可以想见在中国发动侵略时,争取国际支持台湾的努力也可能会遇到相似的逆风。"

在你看来,西方民主国家及其盟友在影响当下的全球信息环境的能力方面如何能跟中国或俄罗斯竞争?

欧德纳伦答:我想,你要坚持你的长处,这就是自由的新闻出版、自由的媒体、全世界最先进的学术体系、自由的思想交流,让你的信息环境繁荣,教育你的公民,从对话的角度来接近南部世界而不是对它们进行教导。南部世界常常觉得美国、欧洲对它们指手画脚,告诉它们应当怎么办事。但中国则是跟南部世界建立一种战略伙伴关系,即使它们不是平等的,我们且不说这里有什么对错。

我想假如我们能从对话的角度来接近南部世界,那将会在这个信息环境中对我们大有帮助 ,能够多帮助我们反制俄罗斯和中国的某些叙事。它们的叙事要点是美国、欧洲正在推行对南部世界实行新殖民主义的项目。因此我认为我们需要就此做出反制,发展我们自己跟南部世界的对话。因此我认为去年12月底拜登总统跟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的高峰会议是迈向这个方面的很好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