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总编富察在上海失联,传被秘捕引热议

—25/04/2023

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总编辑富察今年3月去中国大陆在上海失联至今,被怀疑遭“秘密拘捕”。台湾自由时报引述李明哲指出,此举显示中共已将打压出版言论自由的手伸进了台湾出版业。

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总编辑富察(李延贺)今年3月去中国大陆办理注销户籍手续,失联至今,被怀疑在上海被“秘密拘捕”,这个消息在台湾和海外华文圈儿持续发酵,受到关注。据台湾自由时报4月24日消息,曾被中共关押的台湾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发文强调说,富察被抓捕,事实上是“中国政府把打压出版言论自由的手,直接伸进了台湾的出版业”,他并说,“这是富察事件最应该被讨论的问题”。据台湾陆委会副主委詹志宏4月20日表示,台湾政府一直关注事态发展,但必须充分尊重家属意见,详情不便对外说明。据台湾上报4月24日刊出一篇“投书”介绍,富察本名李延贺,满族人。1971年出生于辽宁省岫岩县,拥有中文博士学位,曾任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后与台湾人士结婚生子,搬到台湾定居,2009年在台湾成立八旗文化出版社,为读书共和国出版集团旗下的品牌,并于2013年领取中华民国居留证。上报还例数了八旗文化出版社出版的作品流亡美国异议人士、理论家、史学家刘仲敬的《中国洼地》、《逆转的东亚史》、《韭菜与洼地》等十多部作品;美籍华人裴敏欣的《出卖中国》日本法学博士熊仓润的《新疆》;日本产经新闻社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的《曾经以为中国最幸福》(与石平合著)、《人民解放军的真相》;以及流亡海外的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的《红色渗透》、《中国:溃而不崩》(与程晓农合著)...,该报指出,这些不见容于北京当局的出版品,对于启蒙读者了解中国有相当贡献。矢板明夫认为,现在应该谴责的,是中国政府践踏法治和人权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