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常與中國做生意的真正代價

易思安(Ian Easton)自由時報-星期専論 20230423

總體看來,對於中國政府及其對美國國家生存帶來的威脅,美國人民並未獲得他們需要的資訊,而且我懷疑類似的問題也存在於台灣。有太多政治人物、媒體大亨和企業巨擘,在與中國共產黨繼續維繫生意往來方面,享受著既得利益,而且為了踏上中國市場的聖壇而不惜犧牲真相。

北京成功脅迫部分美國人 自我審查

他們在習近平扭曲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源頭時不置一詞。他們對西藏、新疆現在進行式的大屠殺視而不見。他們也假裝北京有系統地強迫勞動、現代奴役及人口販運,都與自身供應鏈毫無關聯。

當我們的商業機構從十四億被壓迫人民的痛苦中賺取利益,而我們的政府官員卻絲毫沒有任何作為加以阻止時,我們所有人都將大禍臨頭。這種對他國男性、女性和兒童的切身遭遇麻木不仁的態度,揭示帝國主義的遺毒尚未隨著時間更迭而煙消雲散。我們或許不像自己以為的那麼文明開化。

我們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美國退役陸戰隊上校葛蘭特‧紐夏(Grant Newsham)在新書《當中國發動攻擊時:一個對美國的警告》(When China Attacks: A Warning to America,暫譯)中,描述中國政府的心理戰行動如何讓「面對中共殘暴、不人道作為時的無動於衷、槁木死灰或卑躬屈膝」變得合情合理。紐夏觀察到,「這都是把人們訓練成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一個威脅,或勢不可擋的過程,但這只會讓情勢變得更糟糕。」

北京已經成功地脅迫為數可觀的美國人,為自己的言論自由及創造性表達設限。現在要找到一部以精確且不諂媚的方式描繪中共的好萊塢電影,已經成為一項莫大的挑戰。許多賣座電影看起來就像是中國國家宣傳片,歌頌中國政府如何轉危為安。影音平台YouTube刻意不在「中國解密」(China Uncensored)等傳達中國違反人權的節目上置入廣告,使其無法獲取廣告收入。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讓一名支持中國社會正義的球星被球隊放生,成為自由球員。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也因為內布拉斯加州一名員工,以官方「推特」帳號為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推文按讚,而要他捲鋪蓋走人。

不斷錢進中國 北京就能擊垮西方

您以為美國政府已經對中國夠強硬了?請再想一想。去年,華盛頓允許華爾街將更多資金投入中共擁有或控制的企業,使這些企業取得商業成功,其中包括與人民解放軍有關聯的企業。我們的出版商、科技鉅子和航太巨頭都沒有被要求撤出中國,反而心安理得地留在中國,甘願接受中國政府審查。

我們的消費者保護團體到哪裡去了?為什麼他們還沒號召抵制抖音(Tik Tok)和聯想(Lenovo)等中國大企業?美國的電子用品店繼續販售被中國法律要求監視客戶的企業的產品,而美国的港口、醫院和藥局也持續依賴中國國有供應商,其中有些廠商的背後還是解放軍。

 

雖然我們可能會想要將眼前的中國麻煩,歸咎於貪得無厭的企業老闆,或貪污腐化的政治人物,但這麼做就像在怪罪每一根枯枝引發森林大火一樣。我們所有人之所以陷入這種困境,是一個廣得人心、民主與共和兩黨政府一致遵循的政策所造成的。唯有在新政策上建立共識,我們才能掙脫束縛。

我們之中當然沒有必須被汰除或剝奪政治發言權的敵人,或是「邪惡美國人」。如果我們限制人們的言論自由,導致公民自由進程走回頭路,那將是錯上加錯。反之,我們應該歡迎意識形態的挑戰者。他們幫了我們一個大忙,迫使我們正視自己的偽善和社會缺陷

中國的極權統治者無法在意識形態上擊潰我們,除非我們沿用他們的專制統治。然而,如果我們不斷資助他們,他們就可以在經濟、科技和軍事等各方面擊垮我們。因此,我們斬斷與中國在商業上的牽扯,並以對待伊朗、俄羅斯和北韓的方式對待中國,似乎就顯得極其必要。否則,我們的企業將面臨相對的風險,淪為一個反烏托邦未來的幫凶,那將是一個同質化的地球村,人民只會信奉教條、墨守成規,而欠缺批判性思考。無所作為的代價,高到我們無法承受。

創造新全球貿易網絡 跳脫中共魔爪

在我們的企業之中,若有人不夠聰慧睿智,想不出如何不在中國(一個自納粹德國以來對人類自由帶來最大威脅的超級強權)的幫助下賺取利益,這家企業是否應該被迫關門?如果不能,那麼是否該讓這家企業在政策下被淘汰?這是戰略競爭的達爾文天擇說,而我們可以採取比叢林法則更好的辦法。

世界各地的偉大民主國家,該是塑造一個更加安全、也更加合乎道德的廿一世紀的時候了。美國理應與台灣在內的自由國家同心協力,創造新的全球貿易網絡,協助企業跳脫中共的魔爪。我們可以停止與中國一如以往的商業聯繫,我們也必須這麼做。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資深主任、《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國際新聞中心孫宇青譯)